英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萊辛辭世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訊】2007年贏得諾貝爾文學獎英國女作家萊辛(Doris Lessing)今天(17日)清晨辭世,享年94歲。她一生著述極多,寫作風格展現強烈女權主義和反殖民色彩。

據中央社報導,萊辛的經紀人和出版商表示,萊辛今天清晨在倫敦寓所安詳辭世。

萊辛在2007年即將滿88歲時贏得諾貝爾文學獎,是這個獎項1901年開始頒發以來第11位得獎的女性作家。瑞典學院形容萊辛為「女性經驗的史詩作家,她以懷疑態度、熱情和前瞻力審視一個分裂的文明」。

萊辛一生寫了超過50本小說,內容由激烈的政治批評以至科幻,最著名的是1962年的小說「金色筆記」(The Golden Notebook),此書至今仍被視為女權主義的畫時代著作。

儘管她最著名的小說「金色筆記」早在1962年便確立她女權主義偶像的地位,她始終拒絕這項標記,並表示她的寫作未直接扮演政治角色。

萊辛本名多麗斯.梅伊.泰勒,1919年10月22日生於波斯赫曼沙(今伊朗境內),她的成長時期是在南羅德西亞的一個農場度過。南羅德西亞也就是今日的辛巴威,她英國籍的父母1925年移居此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