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撮合 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和談9個月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今天(18日)表示,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和談會,「不論發生什麼波折」,都會按跟華盛頓達成的協議,持續進行整整9個月。

據中央社報導,巴勒斯坦以色列是在美國撮合下,重啟這次直接和談,不過以色列持續興建屯墾區一事,為雙方這次和談再掀波折與變數。

阿巴斯(Mahmoud Abbas)在巴勒斯坦自治區雷馬拉(Ramallah)的總部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重申推進巴、以和談的承諾。

阿巴斯說:「我們承諾持續和談9個月,不管發生什麼變數。我們做了承諾,就會談完9個月,然後再作出適合的決定。」

由於阿拉法特的死亡 巴以和談一度受阻

11日是亞西爾•阿拉法特逝世9周年紀念日。在人們揮舞著旗幟,高舉阿翁頭像,緬懷這位巴勒斯坦前領導人的同時,其死因一事重浮水面。

據外媒8日報導,巴勒斯坦官方稱,阿拉法特系「非自然原因」死亡,而以色列是阿拉法特死亡的「唯一嫌犯」。消息一出,外界擔憂本已脆弱的巴以關係不知會發生怎樣的變數?

就在紀念亞西爾•阿拉法特活動前不久,巴勒斯坦阿拉法特死因調查委員會收到了來自瑞士和俄羅斯的兩份屍檢報告。瑞士專家承認支持阿拉法特死於中毒和非中毒的可能性都存在;俄羅斯的報告則指出,除了釙以外,阿拉法特體內還含有高劑量的鉛和其他放射物,因此無法判斷是哪種物質將他致死。

巴勒斯坦阿拉法特死因調查委員會主席陶菲克•提拉維近日接受「俄羅斯之聲」採訪時表示,儘管專家們在鑒定報告中做出了不同的結論,但「對我來說,重要的不是他們的不同點,而是他們的共同點。這些結論都指向阿拉法特不是死於疾病」。

他聲明說,調查委員會認為阿拉法特被毒殺證據確鑿,目前正在尋找兇手。

「我指控以色列是幕後真兇,以色列早就想除掉阿拉法特」,提拉維聲稱。巴勒斯坦的這一指控,讓今年7月重啟的巴以和談再次蒙上陰影。

最後在經過美國國務卿凱瑞數個月的密集穿梭外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才於7月間首肯再次展開直接和談,並著眼於要在9個月內締結一紙協議。

阿巴斯呼籲國際進行調查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今天呼籲國際進行調查,以決定誰該為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的死亡負責。

阿巴斯在法新社的獨家訪問中說:「我們要求國際展開調查,就像法國要求國際追查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Rafiq Hariri)遇刺身亡案真相一樣,以揪出殺害阿拉法特的真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