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 台藝術家國際發聲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訊】聯合國氣候峰會今年於波蘭華沙舉辦,當全球聚焦於強颱重創菲律賓之際;台灣藝術家黃瑞芳以當地傳統馬車,在華沙市區街頭進行了一場創意吸睛的環境藝術行動,吸引了二十多家包含法新社、波蘭通訊社及Newsweek等媒體聚焦報導。

台灣藝術家黃瑞芳獲邀以友邦國吐瓦魯正式代表團身份,於前天中午在華沙市區進行了一場以當地傳統馬車裝載象徵資本主義的華爾街公牛雕塑,滿腦腸肥的公牛身軀壓坐著象徵弱小國家的吐瓦魯海龜。呈現出氣候峰會上強國罔顧減排議題,欺壓弱小氣候變遷受難國的處境。

藝術家黃瑞芳表示台灣友邦吐瓦魯面臨海平面升高危機越加迫切,但近年氣候談判在全球經濟衰退下,各國高喊減排口號,卻難有實際作為;他透過象徵資本主義一味追求經濟短利,許多國家及企業亦空談綠色形象包裝,實際卻拒絕承諾加速減排協定的制定。因此將此件華爾街公牛雕塑披上綠色外衣,嘲諷這個空談綠色的年代。此行動藝術遊行華沙重要歷史景點,奇觀的綠色公牛作品出現在華沙街頭,引起許多民眾討論拍照。亦吸引了二十多家包含法新社、波蘭通訊社等媒體報導。

藝術家黃瑞芳亦表示台灣積極爭取加入UNFCCC, 透過此行動藝術,不僅彰顯台灣文化軟實力,亦同時在匯聚192個聯合國氣候峰會員國上,以環境藝術呈現出台灣關注全球氣候變遷,同時也實際援助氣候變遷受難友邦國的濟弱扶貧作為。吐瓦魯外交部長及駐台大使表示讚賞台灣藝術家透過當代藝術協助其在國際峰會上發聲。

VINCENT J.F. HUANG
黃瑞芳
www.modernatlantis.com
www.tuvalupavilion.com
www.facebook.com/TuvaluPavilion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