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中共網路封鎖新招 可不用翻牆軟體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日,海外傳來一個讓大陸網民高興的消息,就是不需要翻牆,便可瀏覽到被中共屏蔽的網站。

海外一家促進網路信息自由的網站,「中國的網路審查」(GreatFire.org),近日發表聲明說,他們找到了一個不需要使用翻牆軟體,就可以瀏覽被中共當局屏蔽的網站的辦法。

據《BBC》報導,「中國的網路審查」稱,它找到了「中國防火長城」的軟肋。並發表的聲明說,突破中國防火長城的關鍵,是為被屏蔽網站設立的鏡像網站域名,致使中共防火牆不敢輕易下手,除非它肯封鎖大量的正常網站,而這樣將給其造成相當大的經濟損失。

據悉,「中國的網路審查」的鏡像網站使用的是亞馬遜以及谷歌支持HTTPS加密的域名。這表明中共防火長城無法單獨封鎖這些網站,而不得不將亞馬遜和谷歌的域名一同封鎖。

報導援引「中國的網路審查」網站創建人之一Charlie Smith對英國《衛報》表示,如果中國政府要封鎖這些鏡像網站,就要關閉亞馬遜在中國的伺服器,這會影響到中國數以萬計的其它官方允許的網站。

亞馬遜支持的中國網站多數與電子商務有關,如果一概封堵,在中國的企業可能會因此遭受非常嚴重的經濟損失。

不過,「中國的網路審查」承認,它為路透社中國設立鏡像網站並未獲得路透社中國的許可。它聲明說,「如果路透社要求我們移除此鏡像站點,我們會立即移除。」

分析人士認為,其實,除了強行封堵,中共也可以施加壓力要求亞馬遜和谷歌自己清理門戶,移除此類鏡像網站。

對此「中國的網路審查」呼籲「希望亞馬遜和谷歌不要進行類似的自我審查」。

谷歌推出新招

隨著中共的不斷封鎖網路,大陸民眾想獲得真實的信息的渴望越來越強,而海外致力於網路自由的人士針對中共的封鎖,不斷有新招出爐。

10月21日,谷歌在美國紐約宣布將開始實施一項保護新聞機構和人權組織免遭網路攻擊的計劃,以支持網路言論自由。

近日,谷歌公司(Google Inc)公布,為了支持網路「言論自由」,推出uProxy新科技,也將透過「盾牌計劃」(Project Shield),幫助人權團體避免網路攻擊。

谷歌所提供的這個軟體能夠在谷歌Chrome瀏覽器和Firefox瀏覽器上運行,不過暫時不能在谷歌競爭對手微軟的視窗瀏覽器上運行。

谷歌還將透過「盾牌計劃」,代管常因政治動機遭到「拒絕存取服務」攻擊的網站。谷歌表示,「盾牌計劃」仍在測試階段。

而uProxy則是由谷歌資助、華盛頓大學與非營利組織「勇敢新軟體」(Brave New Software)合作開發,中國大陸等地的使用者可藉此訪問被屏蔽的網址。

uProxy創造兩名使用者之間的加密連結,就像是他們之間有個虛擬的私人網路一樣。目前大陸的網路通,就是利用這種方式來避開當局所設的防火牆。

谷歌在自己「不做惡」的口號指引下,幫助人們對抗世界上一些試圖封鎖網際網路的政權,贏得良好聲譽。

2010年3月,谷歌作出了放棄中國市場,退守香港的決定。谷歌退出中國受到西方社會的諸多讚賞並帶起骨牌效應,兩家知名美國域名註冊服務商GoDaddy和 Network Solutions先後宣布,決定撤出在中國的業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