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環境惡化 臺商赴美分散風險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最近臺資企業在中國大陸投資屢遭不順,中國投資環境惡化也讓越來越多的大老闆開始尋找新的投資方向。日前中華民國前副總統蕭萬長率領台灣頂尖企業領袖團訪美,希望和美國儘快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並積極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TPP),方便臺商進一步投資美國市場。

近日台灣前副總統蕭萬長領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臺塑副總裁王瑞華、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等16位台灣企業大老隨團。

如此陣容浩大的台灣企業領袖團訪問美國,在近年來可說是相當罕見。

鴻海集團董事長 郭臺銘:“過去因為製造業往亞洲遷移,所以現在是個最好的時機,製造業要遷移到美國來。我深深的感覺到,這一次美國真的是動起來來,很多州的州長、很多州的地方政府,從中央到地方,他們都不遺餘力。”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尤其是美國總統談到,美國需要更增加製造業,那麼生產是台灣我們的重點,能夠有機會到這裡來,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過去,高科技製造業往往集中在亞洲地區生產,但現在美國政府除了重視技術的掌握,也希望將高科技製造業留在美國。

鴻海集團董事長 郭臺銘:“美國的政府開始注重到就業,開始注重高科技人才的就業。”

由於中國投資環境近年來出現太多不利於企業發展的變數,臺商投資也頻頻出現不順,也促使這些大老闆們想要轉進美國投資,分散風險。

鴻海集團董事長 郭臺銘:“我們這一次是非常認真慎重考慮,擴大我們在美國製造的投資。”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美國投資應該講是最有保障的,它的法律它的一切,最重要的也是使台灣的投資,分散一點到美國來。”

台灣企業領袖們也希望,台灣政府能夠擴大格局,加強開放對國際市場的投資合作。

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理事長 王鍾渝:“坦白說我們政府太保守一點。”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全世界都自由化,我們不可能再繼續維持以前的步驟,我們應該更開朗、更開放。”

新唐人記者李蓮、宋升樺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