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二審翻案難 新視頻證據成謎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唐迪采訪報導)11月19日,李天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進行二審。這次審判未向公眾公開。此前李家放風的「新視頻證據」成為公眾關註此案的一個熱點。然而,截至目前,這個「新證據」仍然「猶抱琵琶半遮面」。有輿論稱,李天一案翻案難,而李天一的最終結局如何,取決於他本人的認罪態度及其家人的辯護策略。

11月19日上午9點,公眾關註度極高的李天一案在北京一中院少年庭開庭進行二審。這次審理未對社會公開。

19日一大清早,不少媒體記者扛著「長槍短炮」堵在一中院門口和停車場附近。8時左右,一中院門前的魯谷大街路段進行交通管制,行人和車輛均不能隨意進入。

李天一的母親、監護人夢鴿於早8時50分左右,乘坐一輛黑色轎車由一中院南門駛入,未接受守在中院門口的媒體記者的采訪。而李天一的新律師張起淮因遲到被武警攔在法庭外,經溝通後才獲準進入。

此前《京華時報》曾爆料稱,李某某家此次二審開庭提交了一份新的視頻證據,是李家律師所拍攝的視頻,視頻內容是律師根據整個事件的證人證言,將案發現場重新走了一遍,以通過自己的實踐來駁斥此前認定李某某有罪的證言。此外,李家還有一份專家意見向法院提交,並申請了此前的鑒定人出庭。

對於李家提交的新視頻證據,田參軍表示,那不是案發當天的視頻,能發揮什麽作用還「不好說」;同案被告律師李在珂則稱「沒聽說」。

李天一的代理律師張起淮則在近日接受中新網采訪時聲稱,直到開庭前,關於這個「新視頻證據」都 「不能說」。

二審,對於李天一和李家來說是最後一搏,能否減刑在此一舉。李天一案的最終結果如何,目前尚未塵埃落定。

按照中國現行的法律規定,二審結果有三種可能:一是維持原判;二是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撤銷原審判決,發回一審法院重審;三是由二審法院直接改判。而改判通常是在對事實已經完全調查清楚,只是由於一審法院對某些案件的性質認定有誤,適用法律不當的情況下而作出了錯誤的判決,在這種情況下已經無需再次調查,就可能由二審法院直接改判。

公眾關註的焦點是,二審過後,李天一案能否翻盤,或者李天一能否獲得減刑。

對此,同案律師李在珂在開庭前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他所代理的被告人沒有提出上訴要求。至于此案的二審結果,李在珂認為,李天一有可能獲得減刑。

被害人楊某的代理律師田參軍在法院門外接受記者采訪時則表示,該案一審事實清楚,證據充分,強奸案這一定性很難顛覆。他說:「我很有信心,極有可能維持原判」。

田參軍並對媒體透露,李某某及其法定代理人以及王某提出上訴後至今,兩名上訴人均未同其進行接觸並商談賠償事宜,也未通過法官明確表達過這一意願。受害人楊某一直在北京的家中恢復,其他幾位被告人的賠償已經全部到位。他還表示,盡管楊某的情況已經有所好轉,但楊某目前的狀況仍不宜參加法庭審理。

李天一還有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可抓嗎?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訴訟法教授洪道德對媒體稱,如果二審李天一認罪、悔罪,並且積極賠償被害人,那麽最高可以減刑5年。

但同時洪教授也表示,如果李天一還是堅持稱自己「喝多了」、「當時睡著了」, 或是李家堅持做無罪辯護,那麽幾乎沒有減輕處罰的可能,等待李天一的只能是漫長的10年牢獄生活。

據大陸媒體報導,二審李家可能還會堅持做無罪辯護,兩名新辯護人分別是藍鵬律師事務所律師張起淮和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李肖霖。

大陸民眾侯先生在接受新唐人電視臺采訪時表示,他認為李天一案如果發生在5年前,李天一很可能「不會有事」,但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李天一不可能改判。

侯先生表示,估計二審會維持原判,原因有二:

1.李天一案是性質惡劣的輪奸,而且他還不認罪,按中國現行法律可判10年有期徒刑直至死刑,因為他未成年而判他十年已經是輕判了。

2.李天一案影響非常大,一審下的判決至少是北京市政法委決定的,法院甚至都沒有這個權力,判李天一這個案子已經成了一個政治任務,已經不是司法的問題了。甚至可能在更高層的首肯下才判的,這已經不是一個一般意義上的刑事案件,而是一個政治性案件,習近平要立威,所以二審應該會維持原判。

侯先生表示據他對中國監獄的了解,李天一入獄後,如果他的家人運作的好,也可以只在監獄裏呆4-5年就出獄(利用監獄減刑的規定),而且象他這種人就算在監獄裏也會過得很好,只是他不能再象過去那樣在外面招搖了。他們這種有錢有關系的人,在監獄裏就是那些管教幹部的「財神爺」,只要肯花錢,什麽也不用幹,幹部甚至可能會安排幾個犯人專門伺候他(指李天一),幫他洗衣服,給他端洗腳水,好吃好喝,要什麽有什麽。

他說:「在中國的監獄裏,什麽千奇百怪的事都可能發生。」

張先生也對新唐人電視臺表示:不可能減刑,現在的輿論關註度高,雖然李天一與其他涉案人比較起來是判的很重的一個,但按照他們犯的罪來說,李天一判10年並不算高。可能夢鴿對自己兒子比其他涉案人都判得重不服氣,但據說其他那幾個也都是紅二代、紅三代的,這些人的真實身份一直沒有爆出來,也就是這個原因。可能那些人的後臺比他(指李天一)更硬,所以,二審改判可能性很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