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人權獎歷屆華人獲獎者談中國人權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11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歐洲議會薩哈儸伕人權獎的頒獎典禮。歐洲議會邀請了歷屆獲獎者來到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大樓。這個歐洲議會最高人權獎項的歷屆獲獎者中有兩位中國人。本臺記者就中國的人權狀況,採訪了他們。請看報導。

現今旅居美國的魏京生先生是1996年薩哈儸伕人權獎的獲獎者,雖然身在異鄉,他卻一直關注大洋彼岸的同胞們。針對剛剛閉幕的三中全會,他認爲會上提出的政治、經濟改革沒有具體措施,都是一紙空文。

魏京生:“因爲講深化改革都是口號,具體的東西沒有,政治改革沒有,經濟改革本來大家作很大的希望,結果好像也沒有甚麽經濟實質性的改革。而且在管制媒體、打擊敵對勢力上面,那個倒是他們的重頭。所以下面的形式不是很樂觀。”

在魏先生看來,所謂取消勞教制度也只是換湯不換藥。

魏京生:“實際上呢這個勞教制度本來就是不合法的,因爲作爲法律得從憲法裏來,作爲底下的實施細則得從法律裡來。沒有這麽一條法律,所以你這個實施細則根本就是非法的,早就應該廢除。但是我覺得共產黨拖了這麽多年才說了廢除,它可能已經計劃好了把它分散到其他的條文裏頭。”

而2008年的獲獎者胡佳依舊被軟禁在家中未能來到法國。但他仍通過電話採訪呼籲歐洲議會更多地關注中國人權

“我非常榮幸的獲得了2008年的薩哈儸伕思想自由獎,這榮譽並非給與我個人的,它是給於為爭取自由以及傳播真相而一直在行動的中國公民的。我也希望所有歐洲議員的朋友,更多地關注在中國發生的各種暴行。我們在這裡的每一步奮鬥,也是全人類共同反對共產法西斯的一部分。所以我們真的是需要你們的關注和支持。”

新唐人記者李孜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