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再現移民潮 海外尋求真自由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美國之音電)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前,香港居民由於害怕中共統治,掀起了一波移民潮,他們大批遷居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但當中國推出「一國兩制」原則、顯示他們願意尊重香港半自治狀態後,移民潮回落了下來。不過由於香港目前的社會和政治因素,不少當地居民再次接踵離開這塊前英國殖民地。

 
據台灣英文中國郵報本週報導,最近半年香港居民移居台灣的申請增長了六倍,9月份共有近700份申請。
 
加拿大雷利得移民事務所的移民顧問瑪麗•陳證實,她所在的香港移民事務所收到了大批尋求移居海外家庭的諮詢。
 
她說,類似的趨勢在1997年主權移交之前、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風暴以及2003年薩斯病大流行時期也曾出現,但是她說,這次卻是由與過去不同的因素促成。
 
她說:「這些(諮詢移民的)家庭對香港目前的局面不滿。多數人擔心子女教育問題,因為進入好學校實在不容易。第二是房價因素。對於中產家庭來說,房價的確是負擔不起。」
 
2013年上半年有將近4000人離開香港移民海外,同比上升了8%。香港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說,移民是大家關注的熱門話題。 生活支出肯定是一個因素,張超雄例舉相關數據說,他的選區選民平均要花100萬美元才能在香港中心地帶買到一間很小的公寓。
 
不過,他觀察到,對香港政府感到灰心以及北京對港人拚命保護的政治自治越來越多地侵蝕,也是導致近來港人大批移居海外的因素之一。
 
張超雄說:「政府缺乏合法的支持。沒有真正的民主,有的是對香港越來越多的(來自北京的)操控。最近名噪一時的公共電視臺執照問題,就有確鑿證據顯示中國試圖對議員們如何投票施加影響力。我們在逐漸喪失自治權,港人在考慮離開這裡,永久移民。」
 
很多港人把自己的不幸歸咎於中國大陸居民大量湧入香港。僅去年一年就有3500萬內地人到香港觀光。
 
這些觀光者中很多人的簽證都是北京而不是港府簽發的。過去10年間,有50萬人到香港定居,香港的人口只有700萬。
 
這些內地人被港人稱作「蝗虫」,因為他們貪婪消費香港資源,給包括學校和醫院在內的公共基礎設施造成壓力。
 
9月份開學之前,數千名香港家長為了給孩子報上名,在幼兒園外露宿排隊。一位有兩個孩子的市場行銷經理說,她和家人在辦理移民美國的手續。 
 
她說:「我們離開很難過,我們喜愛香港,但是我們無能為力。即使抗爭,會發生甚麼事情呢?我擔心六四事件會在香港重演。」
 
北京意識到港人對中國大陸的政府和民眾越來越不滿,他們特別擔心香港職業階層發起的明年夏天佔領中環的市民運動。
 
這場造勢活動主要是為了顯示北京如何食言,遲遲不港人實行普選。張超雄很想知道中央政府會如何對付香港這些不滿的廣東人,他不禁要拿香港同新疆和西藏進行比較。
 
他說:「我選區的許多選民都覺得中央政府有意造成大批內地人湧入,沖淡香港人口,就像是用對付新疆的手段,對當地少數民族保持嚴控。」
 
在最近中共中央18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本週末將就政治改革問題在香港舉行會談。
 
在香港居民等待改革之際,港府的數據證實,香港出現半個世紀以來的第8次移民潮,更多的人選擇移民海外尋求生機,而不是扎根香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