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誰刺殺了肯尼迪?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今年11月22日是美國第35任總統肯尼迪遇刺身亡50周年,肯尼迪被大多數美國人視為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除了他充滿個人魅力、美國新希望象徵的形像令人們緬懷,半世紀來各種關於肯尼迪之死陰謀論始終疑雲未散。

槍手奧斯華動機和五大陰謀論

這幾十年來,各種有關肯尼迪遇刺案的調查、文獻檔案、訪談紀錄、著作等,都無法就一個關鍵問題給陰謀論者滿意的答案,就是刺殺肯尼迪的凶手李·哈維·奧斯華是單獨犯案嗎?懷疑者曾提出多達「42個團體、82名刺客、214人涉入這起暗殺行動」。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現年70歲的退休保險理賠評估員培里自1976年起詳查各種檔案,鑽研肯尼迪之死,他說至今最普遍的五種陰謀論,包括:當時副總統詹森乾的,軍事工業集團乾的,黑幫乾的,奧斯華獨自犯案、但有他人幫忙,以及第五種、也是最令培里感興趣的論點:中情局乾的。培里說,推測肯尼迪受夠了中情局的詭計,「他發現中情局企圖做掉(古巴領導人)卡斯楚,而這也是事實。因此,這一派論者認為,中情局覺得肯尼迪打算解散中情局,於是中情局下令除掉肯尼迪」。

奧斯華支持古巴,培里說,奧斯華去過墨西哥市的蘇聯大使館,有可能中情局監聽到他和蘇聯說了什麼,或者奧斯華是受僱于CIA的雙面諜。但培里不認為蘇聯背後指使,因為蘇聯不會笨到找個和他們脫不了關係的人下手。

肯尼迪的「自由呼喚」

50年前,肯尼迪總統在達拉斯遇刺。當時,美蘇之間的冷戰正值高峰,肯尼迪總統在遇刺前幾個月在那裡發表了著名的「自由呼喚」的講話。

「自由有許多困難,民主亦非完美,然而我們從未建造一堵牆把我們的人民關在裏面,不准他們離開我們」是其中的名句。

1961年8月,蘇共總書記赫魯曉夫下令建築柏林墻以防止東柏林人逃走。柏林墻繼續存在了26年,但是在那一刻肯尼迪總統堅定的站在了蘇聯的對立面。

肯尼迪美國夢完美象徵

肯尼迪提出登陸月球的雄心壯志,從古巴飛彈危機中挽救美國免於核戰,對於許多與他同時代的美國人來說,他為美國帶來新希望,至今仍把他當做期待現今國家領導人的典範。

據了解,肯尼迪由1961年1月就任到1963年11月身亡期間,美國經濟出現連續34個月高度成長。半世紀后,美國在高債務、高失業率和低成長中掙扎,肯尼迪上世紀擘畫的樂觀主義成為美國社會集體的心靈愈療。

報導分析,肯尼迪廣獲民心有時勢造英雄的先天優勢,電視首度進入美國家庭,肯尼迪的英俊面孔與丰采,在總統選舉辯論轉播力壓尼克鬆。肯尼迪亡故,電視網首次連續4日不間斷直播,這項紀錄到2001年「911」事件才被打破。

近年史家批判聲浪漸出

南美以美大學的總統史學家恩格爾教授坦率指出,他認為肯尼迪只是一位壯志未酬的總統,對當前這一代人的重要性真的很小。儘管肯尼迪在政治上為1960年代重要議題定調,但劃時代的立法工作卻是由繼任者詹森實現。

現在歷史學家辯論的是,肯尼迪若未英年早逝,其政治手腕能否像詹森那樣靈活,許多人認為,他在社會、民權議題成就會不如詹森。恩格爾說,肯尼迪深具才幹,帶給美國人民很多希望,「但真正的立法和外交成就其實很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