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志未酬身先死 肯尼迪總統成永恆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五十年前的本周,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在德州達拉斯市遇刺身亡,令舉世震驚。當時,肯尼迪不僅是一位政治領袖,他更承載了整個國家的希望和未來。肯尼迪的英年早逝是令美國人心痛的,但是也使他成為一代傳奇,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要是在今天提起肯尼迪總統,大多數人都會立即想到他不幸遭遇暗殺,以及由此事衍生的種種「陰謀論」(Conspiracy Theories)。不過,我們並不應該因此遺忘肯尼迪的功績,因為他的決策的確影響了美國乃至世界歷史的進程。平心而論,肯尼迪確實是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在外交政策中,肯尼迪最大的成就恐怕要數和平解決古巴導彈危機(Cuban Missile Crisis)。1962年中旬,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Nikita Khrushchev)為了試探美國的反應,秘密向盟友古巴運輸了一批帶有核彈頭的彈道導彈,並建造發射基地。幾個月後,該基地被美國偵察機發現,肯尼迪總統也被告知必須立即作出決斷,否則這些導彈將肯定會對華盛頓造成威脅。

面對如此巨大的壓力,肯尼迪並沒有盲目聽從美國軍方提議,輕率對古巴發起空襲,因為他清楚,一旦對古巴動武,蘇聯有可能馬上進行反擊,到時候世界大戰就將爆發。另一方面,肯尼迪也沒有坐以待斃,任由蘇聯在美國國門耀武揚威。於是,他選擇了軟硬兼施的方式,一邊封鎖古巴海域,一邊使用外交手段,最終避免了直接衝突,而那也是人類歷史上最接近核戰爭的一次經歷。

與維護世界和平相比,肯尼迪對美國內政的貢獻雖然沒有那麼顯眼,但也起到了領導性作用,比如他鼓勵人類登月,支持美國民權運動,建立和平隊(Peace Corps),這都使他在美國、乃至整個西方世界都極受民眾歡迎。直到今天,肯尼迪仍然被看作是一位先驅者,身負著美國人的夢想和期望。

肯尼迪和他的家庭被比作是亞瑟王和卡密羅特(Camelot),他的妻子傑奎琳(Jacqueline)是時尚界頂禮膜拜的對象,他的兩個弟弟羅伯特和愛德華•肯尼迪(Robert and Edward Kennedy)分別是司法部長和麻省參議員,他的內閣被稱為最頂尖的圓桌騎士。在自由派興起的60年代,那真的是美國的黃金一代。

然而,這樣美好的組合似乎也正是為了最後的悲劇才誕生。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在達拉斯市巡遊時突然遭遇暗殺。雖然美國聯邦調查局立即抓出兇手奧斯瓦爾德(Lee Harvey Oswald),但是隨著奧斯瓦爾德又遭人擊斃,調查此事的華倫委員會(Warren Commission)不能自圓其說,肯尼迪遇刺事件終於成為歷史上永遠的謎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