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強靠邊站了嗎?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隨著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告和《決定》的宣布,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結成的權力聯盟正在瓦解江澤民集團的勢力。中共三中全會閉幕之後的首輪高層調整展開。港媒評論指,中共權力重組出人意料,除劉雲山、王岐山權勢暴漲外,更引人猜測的是中共總理李克強是否大權旁落。

習近平日前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向全會作說明時介紹,他是《決定》起草組組長,副組長是主管黨務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以及政治 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稱,李克強在三中全會的《決定》起草小組之外,如果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沒有一席,又未能親掌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那麼,他將成為最弱勢的總理,還有靠邊站之虞。

雖然《決定》的內容落實了不少李克強曾公開的主張,但一改過往三中全會決定由總理擔綱起草的傳統,難免引發權爭猜測。

《蘋果》文章認為 ,中共國安會、深改小組又都應由習近平擔任。如此一來,李克強作為總理的權勢,基本上局限於經濟政策的執行,比朱鎔基、溫家寶弱勢得多。

習李體制」無變化?

《大紀元》評論文章指出,「習李體制」並無任何變化,劉雲山、張高麗二人出任副組長,不過是「花瓶」而已,最終的掌控者還是習近平,而沒有出任副組長的李克強並不意味著不參與起草的過程,甚至還很可能發揮了重要作用,因為習要倚重李克強推動經濟改革。

評論指出,尤其是經濟方面的改革內容以及廢除勞教制度一定是改革派所為,而非劉雲山等保守派所做,李克強應是幕後重要推手之一。

不過,從最終公布的《決定》內容看,江系人馬落敗,勞教制度被公開廢除。江澤民集團在建制中的勢力正遭逐步瓦解。對於道統和意識形態等方面陷入絕境的中共政權來說,「深化改革」只是一句掩飾危機的口號,而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首的勢力集團,不會坐以待斃,整個中國大陸社會將更加動蕩不安。

另外,一位署名陳思敏的作者在《大紀元》發表文章稱,中共的利益,不論這一派,那一派,都要凌駕於國家人民之上。中國最大的利益集團就是中共,高談廉政建設,官員財產不公開,卻探索實行官邸制;實現公平分配原則,延遲退休的年齡,退休雙規卻不並軌;宣示維護憲法保障人權,廢止勞教制度,卻不停止迫害法輪功。

文章指出,中共是邪靈,當然沒有靈魂。邪靈看不見、摸不著,寄生中國。只要讀《九評》,認清中共邪惡本質,上至總書記、總理,下至基層黨員,不會有觸及靈魂的幻想,只會想趕快擺脫它的附身與魔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