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毒風暴 中醫傳授排毒妙招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近年食品安全事故不斷出現,食品添加物更是防不勝防,究竟如何能夠排解體內毒素呢?中醫師有妙招。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勇璋表示,除了一般排泄之外,皮膚的汗腺能排出汗水、鹽分、尿酸和尿毒,也是重要排毒器官。另外,肝臟是重要解毒器官,當肝的代謝功能異常時,解毒機能下降,毒素會沉積在人體內,就容易出現皮疹痤瘡,或是各式色素沉積。

如何察覺自己體內的毒素累積程度呢?吳勇璋表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舌苔和排泄物。

吳勇璋說,早上起床刷牙前可以先照鏡子,吐出舌頭看看舌苔厚薄程度,偏厚又帶有口臭,就暗示體內毒素較多。另外,若是常放臭屁、大便顏色偏深、較不成形、又帶有酸臭或是腐臭味,小便混濁透明度低,也顯示體內環保不好,毒素較多。

想要做好體內環保,保持身體的排毒機能,只有適量而不過度的進食、飲水,保持消化道與泌尿道排泄暢通,才可讓毒素不至於在體內停留太久,這是排毒重點。

另外,吳勇璋推薦一帖健脾祛濕的茶飲:陳皮、紫蘇葉、藿香、扁豆各10克、生薑一小片,以2公升水煮沸後做為茶飲,適量飲用可以幫助減少體內濕氣。扁豆也可以用薏仁取代,但孕婦不宜食用薏仁,必須注意。

吳勇璋提醒,成人建議一天飲水2公升,因此煮出來的茶飲最好分幾天喝,或是與人共享,若是一天喝太多水,反而可能造成「水毒」,使水液滯留體內衍生各類疾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