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象!西湖水面突然騰起霧柱 猶如仙境(組圖)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日,好攝之友「渝A」發了一組於19日清晨6點前後拍的杭州太子灣的照片,在網上被網友們瘋轉。從照片上可以清晰的看到,湖水就像爐子上燒著的水一樣,緩緩冒出白色的水汽。

根據公江晚報報導,「清晨時分,我早上5點出發來到太子灣,即刻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天剛蒙蒙亮,太子灣的水面上騰起一團團霧氣,白茫茫一片,猶如人間仙境。」

「渝A」在帖子里說,「第一張照片是在守候了半個多小時後拍到的,從水中騰起的一條霧柱猶如蛟龍出海,這個景象只持續了短短的6秒鐘,後來再也沒出現……」

最後,「渝A」強調照片上的霧是真實的,絕非PS。

網友們跟帖:「拍出仙氣來了」、「煙柱是沼氣噴發的么?」、「每天開車從楊公堤經過的人經常看到。」

有關專家解釋說,這叫蒸汽霧。如果水面是暖的,空氣是冷的,當它們溫差較大的時候,水汽便源源不斷地從水面蒸發出來,闖進冷空氣,然後又從冷空氣里凝結出來成為蒸汽霧。
一般在大陸湖濱地區冷空氣覆蓋暖水面時會發生這樣的情景。秋、冬季節,每當冷空氣南下以後,在天晴風小的早晨,暖水面還來不及冷卻時,就瀰漫著這種蒸汽霧。

不過,為什麼會形成霧柱,專家則表示,這個比較難解釋,可能因為微風的關係,恰好把霧氣攏成了一束。

近年來,各種各樣的奇景不斷出現。

義大利西西里島上的「埃特納」(Etna)火山,當地時間11月11日猛烈噴發。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曾多次遊覽活火山的德國火山學家湯姆.法伊弗有幸抓拍到這一神奇景象,「埃特納」不僅時不時會噴發出一個環形蒸汽圈,甚至還在數小時內製造出一連串的蒸汽圈。

據他推測,這一罕見的環形蒸汽圈是由於火山在噴發時改變了火山口的構造,極有可能變成圓形。由於其物理成因複雜,科學家尚且無法確定該火山為什麼能製造出環形的蒸汽圈,他們仍在不斷探索之中。

今年3月的一天, 巴黎天空,出現了不尋常的天象。近地平面處悄然出現類似彩虹的七彩光影,俗稱火彩虹(fire rainbow)。這一美麗的奇景僅僅持續了短短的5分鐘,正好被巴黎業餘攝影師庫利特(Bertrand Kulik)偶然間拍下。

庫利特說:「我一看到它,就知道我得動作快點,它的美震懾了我,像是初露的曙光。」

火彩虹正式名稱為環地平弧(circumhorizontal arc,CHA),是太陽光穿透捲雲冰晶的光暈產生的。由於形成環境困難,所以水平的火彩虹在歐洲相當罕見。

廣闊的大自然奧妙無窮,很多難以用科學解釋的現象,層出不窮。有些景觀就連現代的科學家也很難解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