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世26秒錄影 慘痛記憶永存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訊】肯尼迪遇刺事件,讓當時的美國和整個世界震驚,而唯一一份記錄肯尼迪遇刺全過程的珍貴錄影,成了日後長留民眾心中的慘痛記憶。最先獲得這份錄影的《生活》雜誌時任記者理查德•斯託利(Richard (Dick) Stolley),講述了當時的經歷。

刺殺事件發生後,在洛杉磯《生活》雜誌社做社長的斯託利立即趕往達拉斯進行報導。在達拉斯,他聽說一個名叫亞伯拉罕•澤普魯德(Abraham Zapruder)的人用自己的家用攝像機拍到了刺殺的整個過程。

前《生活》雜誌記者理查德•斯託利:「我知道這段錄影對於美國攝影界來說將是重要的文獻。」

斯託利在當地的電話簿上找到了澤普魯德,一位58歲的裁縫。他們剛取得聯繫,其他媒體的記者也找上門來希望獲得這份珍貴的影像資料。最終,澤普魯德以15萬美元將刺殺錄像賣給了《生活》雜誌。

前《生活》雜誌記者理查德•斯託利:「我們都知道發生了甚麼,我們知道肯尼迪遇刺身亡,但是都不知道具體情況是甚麼樣的。刺殺後的星期六早上當我第一次看到澤普魯德的錄影帶時,我毫無心理準備。」

在肯尼迪遇害的50年間,有關他被殺的幕後猜測始終沒有停止過,各種各樣的陰謀論層出不窮,但最先看到錄影畫面的斯託利卻始終不相信陰謀論。

前《生活》雜誌記者理查德•斯託利:「我幾乎是很快就做出了判斷,不論之後讀到、聽到、看到甚麼樣的說法,都沒改變過我自己的看法,李•哈維•奧斯瓦德就是唯一的兇手。」

就是這段完整的刺殺錄像,讓斯託利覺得,肯尼迪之死將永遠存留在人們的慘痛記憶中。

前《生活》雜誌記者理查德•斯託利:「如果沒有這段完整的錄像,只是部分畫面、碎片或照片,我覺得對人們記憶的衝擊都不會像現在這樣強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