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協議 華沙氣候大會閉幕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訊】在延遲了一天之後,在波蘭華沙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23日落下了帷幕。在新增的一天議程中,與會代表就主要議題達成一致,通過了修正文件。這項全球氣候協定,預定在2015年簽署,目的是避免危險的全球暖化。

由於以中國,印度為主要代表的開發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就縮減溫室氣體排放等問題相持不下,會議一度面臨崩潰,經過23日的緊急磋商,與會各國代表終於通過了邁向2015年氣候協定的大綱。

在有關減排溫室氣體問題上,美國同意中印要求,把呼籲各國在未來兩年內做出「承諾」,改為呼籲各國做出「貢獻」。

發展中國家堅持,富國應當肩負解決溫室氣體排放的更大責任。但西方國家則堅持,新興經濟體必須均攤公平責任,因為中國大陸目前是二氧化碳的全球最大排放國,印度則排名第4,僅次於美國和歐洲。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認識到一個不變的事實,工業化國傢俱有更大的歷史責任,必須帶頭執行。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其他國家都沒有關係。事實上,每個國家,不管大或小,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城市,必須做出貢獻,否則我們無法改變溫室氣體的趨勢。」

預定2015年在巴黎簽署的氣候協定,將是約束全球所有國家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首個公約,目的是限制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革命以前僅上升攝氏2.0度。該協定將於2020年生生效。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