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剧烈的宇宙爆炸 如在地球附近沒人能倖免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訊】美國《科學》雜誌21日發表天文報告稱,今年4月宇宙發生了百年一遇的大爆炸,被天文學家稱為「怪物」。由於這次爆炸距離地球37億光年遠,人類才幸免於難。如果發生在地球近處,沒有人能挽救地球。

日前,美國《科學》雜誌上發表了的四篇研究報告。報告指出,今年4月27日,地球軌道望遠鏡捕捉到距離地球37億光年的太空中發生的一次最大最亮的爆炸奇觀——顆超新星的誕生。美國太空總署(NASA)天體物理學家赫茲(Paul Hertz)周四(11月2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次爆炸是一次宇宙事件,最多一百年才能發生一次」。

但讓天文學家困惑的是,他們無法解釋這次天文事件的發生。

美國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大學天體物理學家普里斯(Robert Preece)說,此次爆炸的恆星,比我們的太陽大20至30倍,它的密度也更大。爆炸以極為暴力的方式發生,這就是為什麼普里斯稱這次爆炸為「怪物」。一篇研究論文甚至在標題里使用了「怪物」,這對科學報告很不尋常。

NASA軌道望遠鏡觀測超新星已經二十余年,每隔幾天就有一次這種現象發生。但是春天的這一次創下了紀錄。

NASA儀器測量發現,與強度最接近的一次爆炸——1999年發生的一次大爆炸相比,此次爆炸能量是上次的五倍。

NASA的伽瑪射線爆發研究首席科學家邁克爾遜(Peter Michelson)說,即使煙花也不能相比,除了宇宙大爆炸本身,這是最大的爆炸。他說,爆炸是「宇宙生死循環的一部分,你和我都是來自超新星的產物。」

由於這次爆炸距離地球37億光年遠,人類才幸免於難。在地球上,人用肉眼甚至看不到它。大質量恆星死亡時發生伽瑪射線爆發,坍縮成一個全新的黑洞並爆炸,產生所謂的超新星,發出大量輻射。

如果地球之類的行星遇到這樣的事件會立刻失去它的大氣,留下一具已燒焦的煤渣。科學家也許能夠探測到即將發生的伽瑪射線爆發的徵兆。但是,如果發生在地球近處,沒有人能挽救地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