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軍隊大調整 王牌部隊進駐港澳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訊】近日,海外媒體報導中共軍隊要大調整,原新疆軍區、西藏軍區作戰部隊整編為一個陸軍集團軍。撤銷駐港部隊、海軍歸屬南海艦隊湛江基地。中共王牌42集團軍接管香港、澳門。

據報導,中共解放軍調整為中央軍委—四總部—七大戰區,增設陸軍總部,陸、海、空、第二炮兵歸屬四總部,將原新疆軍區、西藏軍區下轄作戰部隊各整編為一個陸軍集團軍,撤消中共解放軍駐港部隊,原駐港部隊海軍歸屬南海艦隊湛江基地,原駐港部隊陸軍、空軍劃歸42集團軍,分別為機步旅與陸航團,42軍軍部移防香港,撤消中共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劃歸42集團軍。

報導還指出,戰區保持原七大軍區範圍,對轄區內各軍種平時進行訓練、政治工作指導,聯勤保障,裝備維修;戰時作為中央軍委、四總部前敵指揮機關統一協調指揮戰區內作戰部隊,戰區為中央軍委、四總部派出機構。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的觀點認為,該傳言「聳人聽聞」。他指出,42軍移防香港「簡直是難以想像」,「就算陰謀論說是要對付佔中,但殺雞焉用牛刀」?但是也有內地軍事觀察者認為中共軍隊要整編的消息可信度較高,包括提到將要增設陸軍總部等。

中共軍委曾對中共軍隊編制幾次進行調整

在中共建政初期,六七十年代的時候,中共軍委對大軍區作了小幅度調整。1967年5月,將內蒙古軍區改為省級軍區,隸屬於北京軍區。1969年12月,將西藏軍區改為省級軍區,劃歸成都軍區。1979年5月,把新疆軍區改名為烏魯木齊軍區。這樣,較長一段時間內中共軍隊保持有瀋陽、北京、濟南、南京、廣州、武漢、昆明、蘭州、成都、福州、烏魯木齊11個大軍區。

進入80年代后,軍隊又實行了幾次軍隊體制改革和精簡整編。1985年6月,中共軍委決定將11個大軍區合併為瀋陽、北京、濟南、南京、廣州、成都、蘭州七大軍區。至此,經歷幾十年變化的大軍區機構已基本定型。

到迄今為止,中共解放軍仍然保持七個大軍區的機構設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