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願:「中國奇跡」的饋贈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今天,筆者在新民網上看到一條關於南京的消息。消息稱,進入11月後,南京霧霾天氣頻繁高發,天空經常霧濛濛的,去各大醫院就診的咳嗽患者比平時明顯增多,醫院的呼吸科、急診室裏咳嗽聲此起彼伏。

記者採訪了一位名叫王蘭的56歲的患者。十一放假後,她開始咳嗽,當時以為是受涼,也沒太在意。不料,這一咳就是一個多月。乾咳,每天都咳,時重時輕……王蘭越來越擔心:不會是肺癌的信號吧?驚慌之下,王蘭立即去醫院看醫生。血常規、胸片、CT……檢查做了不少,醫院也看了好幾家,都沒有發現問題。最後,醫生告訴她,應該是霧霾引起的咳嗽。

醫生對王蘭解釋說,霧霾主要由直徑小於2.5微米的細顆粒構成,俗稱PM2.5,這些小顆粒肉眼看不到,飄浮在空中,攜帶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能直接進入肺泡。長時間的霧霾天氣,會形成對呼吸道的持續刺激,引發過敏、炎症反應,從而誘發了咳嗽。
  
新民網上的這條消息還說,據南京市第一醫院急診中心副主任秦海東介紹,「因為霧霾天氣的增多,這幾年,持續咳嗽2個月的慢咳患者逐年增多,為此,去年國家專門出臺了慢咳指南。」現在,他們醫院每天有急診患者500例,其中一半是呼吸道疾病。他分析說,這個時節咳嗽患者之所以明顯增多,一來是天氣冷了,刺激呼吸道,一些有呼吸道基礎病的人,比如老慢支、肺氣腫疾病,進入了高發期。二來,霧霾高發,刺激氣道,起到了「火上澆油」的作用,讓咳嗽患者居高不下。目前還沒有統計,究竟有多少是霧霾導致的咳嗽,但毫無疑問,霧霾是誘發和加重病情的原因之一。

這條消息不禁讓我想起年初霧霾發飆時,眾多媒體關於北京城裏醫院人滿為患的報導。我查了一下,其中有一篇關於兒童醫院的報導是這樣寫的:「冬季是北京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發季節,持續的霧霾天氣更是導致呼吸道疾病患者驟增。記者來到北京兒童醫院時,本就人滿為患的醫院更顯得擁擠不堪。」

「據瞭解,近幾日北京兒童醫院日均門診量近1萬人次,其中30%是呼吸道疾病。在急診中心輸液處,孩子的哭聲、診室裏家長連珠炮似的提問、護士間的提示聲交雜在一起,讓夜晚充斥著焦灼和喧囂。”

接下來,我在百度裏分別輸入「霧霾」和「患者激增」這兩個關鍵字,一搜,竟搜出一大串各地霧霾天醫院人滿為患的新聞。

唉,想想真是憋屈!三十多年經濟高增長之後,城市大了,高樓多了,道路寬了,火車快了,但水不再清澈,天空不再蔚藍,食品不再安全– -便宜都被權貴占盡,苦果皆為百姓品嘗。不說別的,這逐年增多的慢咳,不就是「中國奇跡」給國人的一大饋贈嗎!

(新唐人版權 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