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核協議讓步多 美國會擬制裁伊朗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週末,六國與伊朗在瑞士日內瓦達成了為期六個月的核協議,與會國家代表,包括美國國務卿克里都表示肯定。不過,美國許多兩黨議員對協議表示不滿,提出對伊朗要施加新的制裁。此外,六國領袖也考慮把遏止伊朗發展核武的短期交易,發展成一個全面的協議。

在六國與伊朗達成了遏止發展核子武器的協議後,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談到下一步行動。

美國國務卿克里:「真正的困難現在才開始。我們要盡力達成全面的協議,包括核實、透明公開以及可信的逐項步驟。」

根據日內瓦協議,伊朗以暫停生產接近武器級的核燃料為條件,換來國際放寬對其大約70億美元的經濟制裁。

然而,美國兩黨許多國會議員並不滿意這項協議,認為讓步太多。

參議院民主黨核心人物舒默(Chuck Schumer)在聲明中說,能讓伊朗坐上談判桌,靠的是有力的制裁措施,而不是伊朗領導人的善心。他還說,這項失衡的協議,可能使民主與共和兩黨人士在12月份,共同通過進一步制裁伊朗的措施。

此外,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裡德(Harry Reid),在核協議達成前也曾表示,將在下個月針對加強制裁伊朗舉行表決。

美國國會議員的反映,讓白宮感到困窘,而美國的盟友以色列,也對這份核協議強烈反彈,稱協議是歷史的錯誤。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