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道:「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國排名173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中國為新聞最不自由國家之一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國際知名新聞自由監督組織「無國界記者」於今年一月三十日公佈二○一三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wide Press Freedom Index)排行榜,在一百七十九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排名一百七十三位,居倒數第七位;在亞洲國家中,排位僅高於朝鮮(位居倒數第二)。芬蘭、荷蘭和挪威佔前三位,頭十名除新西蘭位居第八外,全被歐洲國家包攬。台灣居四十七位,韓國居五十位,日本居五十三位,香港居五十八位,新加坡居一百四十九位。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是天賦人權中最重要的權利之一,目前許多民主國家均承認新聞自由的重要性,包活台灣在內的六十六個國家和地區被評定為新聞自由國家和地區,中國被評為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

無國界記者」的使命

「無國界記者」組織一九八五年由四名法國記者創立,一九九五年在法國註冊為非營利組織。在亞、歐、美、非洲的十五個國家設有十六家辦事機構,其全球範圍活動目前主要關注互聯網審查和新聞媒體;其次是對記者提供物質、經濟和心理上的幫助。該組織網站列出的五大使命,包括監督和反對全球範圍內對資訊自由的打壓,反對新聞審查和限制資訊自由,對遭迫害的記者提供援助,對戰地記者提供安全協助等。該組織在聯合國擁有諮商地位。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考慮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媒體多樣性、媒體獨立程度、當地法律、媒體審查、媒體工作透明度及新聞設備等範疇,計算出每個國家、地區的新聞自由指數。每一年用評分確定世界各國的新聞自由程度等級,然後按照分數詳細排名。獲得的分數越小表示這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度越大。例如蟬聯冠軍的芬蘭得六點三八分,中國得七十三點零七分,朝鮮得八十三點九○分。

「無國界記者」組織將如下因素作為標準:一個國家遇害、被放逐或被迫害的新聞從業人員的數量、電視或廣播媒體是否存在壟斷現象、政府是否對媒體施行審查制度、媒體在社會體系中的獨立程度,以及外籍記者在採訪中所要面臨的障礙等。評定主要以該組織向其成員國的新聞從業人員發放的調查問卷為依據,同時也參考學術界、法律界和人權活動家的意見。調查問卷上的問題主要包括是否有記者受到人身威脅、媒體是否面臨來自其他社會組織的壓力等。「無國界記者」組織僅致力於公正評價一個國家的新聞自由程度,而不去褒貶該國新聞界的整體水準。

中國被囚記者與網民人數最多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自二○○二年開始公佈,包括的國家由開始的一百三十九個增加到現時的一百七十九個,但中國一直在末尾十位以內。中國大陸的博客及網民受防火牆的限制,「七不准」加上中宣部下令不准報道勞教所、錢荒等,近期已下了十三項禁令,極速刪除所謂「敏感」的網上資料。中共千方百計限制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以維穩為名加強控制新聞及資訊,監控網絡。新聞從業人員會因為在報道中使用了不被官方認可的敏感詞或圖片而受到法律制裁。一個公民僅僅在微博上轉發一則批評政府的言論,就可能被勞教或判刑。中國目前有三十名記者和六十九名網民被拘禁,已是全世界在囚網民人數最多的國家。理所當然,中國排名必然繼續探底,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聞不自由國家。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二十日聯合國大會決定將每年五月三日定為世界新聞自由日,今年是二十周年。今年世界新聞自由日的主題是「予言論以安全、保護所有媒體的言論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於五月三日公佈二○一三年新聞自由「公敵名單」,有三十九人和組織被列入其中。中國也有人被列其中。金正恩、阮富仲、穆加貝、內賈德、普京也榜上有名。緬甸的吳登盛,由於在他任總統後,軍政權被解散,被囚禁的記者和博客被釋放,今年一月二十四日緬甸正式廢除了自一九六四年開始的新聞審查制度,很多流亡海外的媒體已在境內公開運作,因而他的名字已從「公敵名單」上刪除。今年五月三日「無國界記者」組織還推出了新版中文網站http://www.rsf-chinese.org/,方便人們查閱被中共刪除的新聞和資料。六月二十日艾未未出任「無國界記者」大使。

今年六月四日,國際新聞聯合會(成立於二○○二年,代表二十個國家的記者協會)首次頒獎給「無國界記者」組織,表彰它為保護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所作出的傑出貢獻。「無國界記者」組織也於同一天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當局釋放因言獲罪的記者、博客作者和維權人士,並呼籲解除對媒體和網絡的控制,允許公開報道對一些的事件真相。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逆世界潮流而動會有什麼好下場?

(網絡轉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