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爾開希投案被拒 六四人士張健揭底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亮、唐迪采訪報導) 11月25日,24年前被中共當局通緝的六四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從台灣抵達香港投案,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協助或以逮捕方式,以使其回到中國大陸與父母團聚,結束流亡生涯,但遭到香港當局強行遣返回台。旅居法國,同為當年六四學生領袖之一的張健對此發表了他的看法。

據公開的資訊,11月25日中午,「八九民運」前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在香港律師、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的陪同下,從台灣到達香港機場。吾爾開希在香港機場希望正常入境被拒後,即公開了自己預先準備的「『投案』聲明」。該聲明表示,自己是被中共公安部於一九八九年全國發布通緝的吾爾開希,現在自願向中共當局投案,懇請特區政府,根據中國法律及本人意願,行使特區政府的職責,將自己逮捕,並轉交中共政府。

《聲明》中,吾爾開希表示,如港府接受中國政府的官方立場,亦即接受他在1989年的行為是「陰謀顛覆政府」及「反革命煽動」,他會深感遺憾,但認為他雖身處入境香港前的國際區域,亦是香港擁有完全主權、治權暨司法管轄權的區域,他會向執法當局表明屬被中國通緝的身份,「特區政府理應立即接受我的請求,協 助中央政府將我逮捕歸案」。

他還說:「倘若香港政府不接受我的請求,不肯將我逮捕或協助我向中央政府投案,我願相信這是香港特區政府不接受中國政府的官方立場,亦即不認為我一九八九年的行為是『陰謀顛覆政府』、『反革命煽動』,當然,對於這樣的立場,我非常歡迎,則在此我請求允許我入境香港,我將前往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直接投案。」

吾爾開希表示,他自1989年被中國政府(中共當局)通緝以來,已經24年沒有見到自己的父母。如今父母已步入晚年,他望能在父母有生之前與他們見面,「哪怕這種見面必須隔著監獄的玻璃牆」。

他說:「同時,我在此強烈譴責中國政府這一野蠻原始的行為,並通過各位質問中國政府拒絕頒發護照給我父母家人,這種毫無罔顧基本人權、毫無基本人性的作法,是否符合中國政府簽署的國際公約、是否符合中國傳統價值觀、是否符合中國法律!」

最後,吾爾開希對香港市民對一九八九年的學運給予的「極大的支持和鼓舞」表示「永遠感念」,他說:「六四屠殺之後的『黃雀行動』營救了包括我在內的很多民 運人士,使得民運力量得以在海外傳承,對此我更是銘感五內;八九年至今每一年六四的維園紀念活動,香港已建立了一個極為了不起的國際典範、一個現代傳統、 一個對中國追求自由民主的持續航標燈作用,對此我更是無比感佩。期待這次在香港機場,我的投案能夠被接受,那麼就讓我利用這最後的機會,向香港深深一鞠 躬,表達我最深的感謝與敬意!」

自2009年以來,吾爾開希先後在澳門、東京和華盛頓,試圖進入中國或中國大使館投案,均遭拒絕。他說,中國政府(中共當局)通緝卻同時拒絕被通緝者投案這一荒謬作法,迫使他此次不得不採取過境香港投案的作法。

吾爾開希原是北京師範大學學生,1989年6月4日六四事件發生后,因為發起及參與八九學生運動吾爾開希位列被中共當局通緝的學生運動21位領袖名單的第二位。他經香港逃離中國大陸後,開始了其漫長的流亡生涯。

目前,香港當局已經將吾爾開希強行遣返回台,吾爾開希第四次以「投案」自首方式回國失敗。

「八九民運」參与者和見證者吳仁華在獲知吾爾開希被遣返后,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共當局如果明智的話,可以『押送』吾爾開希的父母到香港與兒子見面,如今逼得吾爾開希別無選擇,只有偷渡一途,吾爾開希如果真的偷渡登陸,不僅是國際大新聞,也是難以處理的燙手山芋。」

作為六四學生運動領袖,吾爾開希願意向中共投案,接受他們的審判,对此很多人不解。现旅居法国、同为当年六四学生领袖之一的張健向新唐人表示,「其實這是一種方式,中共把六四事件說成是反革命暴亂,內部文件還是這樣寫的,對外可能中性一些,說六四風波,把參加這場運動的學生和市民說成是暴徒,這些六四人士當然不認同中共的這種說辭,他們把六四看成是愛國民主運動,有的學生領袖說,如果回到中國大陸有一個公正的審判,他們願意接受這種審判,但是要公正、公開。但是很顯然,這種審判是沒有的。」

張建說:「既然現在被中共當局通緝的『在逃罪犯』去到中國的土地上(包括香港、澳門這樣的特別行政區),願意主動送上門來接受中國政府的逮捕,中共政府為 什麼不抓捕呢?很顯然,盡管六四過去25年了,對與那場運動,盡管有些人還有是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有一點,拿著武器、開著坦克,拿著機槍、大炮面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和老百姓進行了一場屠殺,永遠也說不過去的。」

张健认为:「吾爾開希以這種主動投案的方式來爭取回國看望父母親的做法,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國際社會在關注他個人訴求的基礎上,進而關注1989年六四天安門的運動,不要忘記六四的傷痛。(六四事件)雖然已經過去了25年了,但六四給中國這些參與學運的學生領袖、學生與市民造成的傷痛,不止是給他們個體的一個傷痛,也是中華民族整體的一個傷口。吾爾開希其實是希望國際社會能通過這樣的事件注意到,還有數百萬因六四事件而流亡海外的這些人與他有相同的這種痛苦,讓國際上了解到,這種痛苦直到今天也沒有彌合而且還在延續。」

張建表示,當初學生提出的反對腐敗、反對官僚、要求言論自由、經濟市場化、政治民主化,這樣的訴求被血腥地關閉了,民主的大門被血腥地關閉了,那麼腐敗的大門就敞開了,現在中國這樣一個黑暗的、兩極分化的殘酷的現實就擺在面前了。回望當年那些天安門廣場上的熱血的青年,無論是老百姓,還是了解當年這段歷史的人,稍有一些良心的人,都會知道,誰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