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江意圖 習近平欲調韓正進京的用意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採訪報導)有關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近期將調任北京,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將接替韓正職務的傳聞,近期被包括英國路透社在內的海外媒體關注。但路透社的報導中提及,江澤民很希望韓正繼續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利益。但若習近平真如外界瘋傳執意要動韓正,又意欲何為?有評論員對此做出解讀。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決定》提出,中央將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出任小組組長的呼聲很高,小組副組長人選則懸而未決。海外媒體此前引述消息稱,韓正可能近期調京,出任小組副組長,栗戰書接掌上海。

11月22日,路透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證實韓正將晉京,但稱這一安排仍存在變數,因為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可能在最後一刻否決。匿名消息人士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繼續留任上海「一把手」,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的利益。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向《新唐人》記者表示,路透社的報導說江澤民最後可能會否決,「否決」一詞用的蠻蹊蹺,一個早已經過期的政治人物,在黨政軍也沒有任何職務,有什麼能力否決呢?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這個所謂的消息人士應該就是想要非常清晰的幫助江澤民傳遞信息吧,這個消息炒熱了,如果習近平還是執意要動韓正,那就是擺明了不給江澤民面子,也就是說江澤民希望習近平在做決定的時候能夠考慮他的意見。從本質上講這是江澤民在和習近平商議,甚至可以說是請求,但是為了顧及面子又要拿出『否決』一詞兒,擺出太上皇的譜兒。」

59歲的韓正從2003年即擔任上海市長,在去年11月更上層樓接任上海市委書記。報導說,不只是習近平和江澤民,黨內的「團派」領袖、前總書記胡錦濤也能接受韓正。因韓正具有共青團系背景,他在1991至1992年擔任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

對於外界瘋傳的習近平調韓正去北京,林子旭進一步分析,這裏面有多重用意。

林子旭:「首先應該就是要進一步縮小江澤民在上海的影響力,畢竟韓正的江派色彩還是很濃重的。同時韓正這個人可以在上海苦撐這麼多年不倒,說明這個人很有一套,他有團派背景,和習近平的關係也還可以,也就是這個人是一個很圓滑世故的人,習近平把他弄到身邊,他不聽話可以很容易的處置,聽話則可以好好利用為自己服務,畢竟韓正在上海這麼多年的工作經歷對習近平來說還是很重要的。同時更重要的一點,韓正空出這個肥缺,習近平就可以讓自己的心腹栗戰書掌控中國這個最關鍵的城市。」

此前有海外媒體放風稱,與作為一方諸侯的上海市委書記相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不過是個不入眼的虛職,韓正若真如此「進京」,無疑等於被架空。而栗戰書主政上海,便預示著江澤民苦心經營多年的「上海幫」已被習近平徹底「攻陷」。

至於栗戰書空降上海之後空出來的中辦主任一職,外界均猜測將由習近平的「大秘」丁薛祥接任。但據屢屢在某海外論壇爆猛料的中國政情分析人士牛淚透露,中辦主任的人選除丁薛祥外還有一位 「相當低調的省委書記」。只是習近平最終會選擇哪位,目前尚未得知。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從現在到明年3月「兩會」舉行的前後,中共高層新的人事安排將逐漸明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