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共防空識別區 挑戰美國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針對中共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當天分別發表聲明,表達嚴重關切,並重申對日本的安全承諾。面對東北亞區域緊張形勢升高,美國智庫學者又有怎樣的看法呢﹖請看本臺駐華府記者王凱迪的報導。

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主任Patrick Cronin:「我不完全了解中共這樣做的原因,但一個可能是,在東海島嶼上空,(中日雙方)有在防空領域相互反制的行動。」

美國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星期六分別發表聲明,對中共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表達嚴重關切。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公開警告說,這是改變該地區現狀的一種不穩定企圖。這種單方面行動增加了誤解和誤判的風險。

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主任Patrick Cronin:「美國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有特別的利益。美國對日本和其周圍地區有防空責任,包括情報監控飛行。所以當中共國防部發表這份聲明時,他們等於是直接向五角大樓聲明,表示我們將控制這一領空。你認為美國政府會對此如何反應呢?」

12月初,美國副總統拜登即將訪問日中韓三國。其中,訪問日本的時間正是在日本政府發表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之前。學者認為,報告措辭將會比較強硬。

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主任Patrick Cronin:「這將從心態上,表明日本將防衛自己的利益,而美國將百分百的給予支持。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