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漏油至爆炸7小時發生了什麼?中宣部禁令曝光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作為中石化系統迄今最大的一樁慘案,青島「11.22」爆炸發生至今,一直是海內外關注焦點。除對官方報導的傷亡人數存疑之外,最多人關注的就是漏油至爆炸間的7個小時裡究竟發生了什麼。日前曝光的有關中宣部密令顯示,真實內情仍被掩蓋。

根據官方公佈的漏油事故處理過程,從凌晨2:40中石化青島開發區東黃輸油管道破裂,到10:30發生爆炸,近8個多小時的時間內,完全沒有疏散附近居民及行人,甚至搶險的企業員工和消防人員,也沒接到警示。

據新京報報導,在早晨5點鐘,漏油點附近的整條街上已經瀰漫了「柴油般的怪氣味」。但由於缺乏警示,當天清晨,周邊的黃島市民像往常一樣出門上班、送孩子上學。據國內媒體透露,當時有市民看到,在已經漏油的管道下,閃爍出電氣焊的火花。在事故發生五分鐘前離開首發爆炸點的倖存者、中石化管道儲運公司濰坊輸油處副處長邢玉慶曾回憶,8點半前後他到達漏油現場時,看到一旁公路上還有社會車輛往來穿行。

事故調查組組長、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11月25日稱這次爆炸是十分嚴重的責任事故:泄漏后的應急處置不當,未按規定採取設置警戒區、封閉道路、通知疏散人員等預防性措施。

他提出15個為什麼:「為什麼會發生泄漏?泄漏的原因是什麼?直接原因是什麼?管理上的原因又是什麼?為什麼泄漏的原油會進入市政排水涵道?是規劃的問題還是設計的問題?是技術上的問題還是管理的問題?是企業的問題還是政府的問題?都必須要查清楚。」

「為什麼泄漏以後沒有採取安全防範措施?為什麼不警戒?為什麼不封路?為什麼不疏散群眾?為什麼不通知群眾?為什麼引起爆炸?爆炸的直接原因是什麼?這些都要查清楚。」

但日前曝光的一份來自中宣部的封口令卻顯示,官方對事故真相仍持遮掩態度。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11月24日披露,災難發生之後,中宣部下令:「對於青島黃島經濟開發區輸油管線爆燃事故,各媒體嚴格把握好有關此次事件內容的正確導向,一律不準派記者赴事故當地採訪,相應報導必鬚根據事故有關處置部門發布的權威資訊。網路和平面媒體不要集中歸納以往的重大安全事故,不渲染,不炒作,不發不負責任的評論,也不要猜測事故的原因和責任。」

此前,有消息稱,各家醫院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但當局已開始限制記者入內採訪。有知情者公開披露,青島媒體收到上級簡訊,並稱不說內容都知道是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