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合格不能畢業?新疆高校領導言論遭批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目前,中共當局正動員新疆學校人員展開一場所謂的「反分裂主義」的意識形態之戰。有中國大陸官方報紙報導表示,新疆高校的書記、校長們近日召開了一次「民主生活會」,他們紛紛強調,今後新疆學生倘若政治不合格將不能畢業。網絡上有評論認為中共當局此舉或將激化新疆人的進一步反感,並有維吾爾族學者對外媒表示,新疆當局「正在做一些很危險的事情」。

大陸《新疆日報》11月26日報導稱,新疆高校領導班子召開民主生活會。會議動員新疆高校的校方人員展開一場所謂的「反分裂主義」的意識形態之戰。與會的各位書記、校長都紛紛在會議上發言表態。

中共喀什師範學院黨委書記徐源智宣稱:「政治上不合格的高校領導幹部和教師,業務上再強,也要堅決調整;政治上不合格的學生,專業課學習再好,也絕不能畢業。」

新疆大學黨委書記李中耀在會上表示,大學培養的人才,「首先要求政治上合格」 李中耀還稱,面對嚴峻的形勢,要把高校建成反分裂、反滲透的堅強陣地。

這個消息一出現,立即引起大陸網友群起批評,紛紛批評當局「神經不太正常」,「腦子進水了」,是「搞文化大革命」。

一位上海的網友說,「這就是為啥新疆不停的發生暴亂、恐怖襲擊的原因」。

另一名網友說,「這樣弄,不反你的都要反了。你不尊重別人就是在播種仇恨。憑什麽要求人人都認同你的政治理念?不認同就是恐怖分子?」

網友【放慢心跳】呼籲:「以德服人,切勿以力服人!」

【簡單愛55188616】批評當局說:「腦子有病。人世間,政治是最骯臟的東西。」

針對上述消息,《德國之聲》采訪了維吾爾學者伊裏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伊裏哈木•土赫提認為,這是中共當局對新疆情況的一種誤判。他們總是認為洗腦、宣傳、灌輸自己的立場和意識形態的辦法能夠成功,但實際上這些都是失敗的,「尤其是網絡的發展,當局試圖控制思想、言論的辦法來達到『穩定』是很可笑的。」

他說:「在一個高校,本身拿政治來做衡量的標準就有問題。而且,政治是什麽樣的政治?什麽叫政治不合格?都是人為的因素,隨意性比較強。」

伊裏哈木•土赫提還談到了中共當局對維族學生的限制和監控,以及對維族人的宗教活動的幹涉。比如,當局規定婦女、兒童、學生、18歲以下的人、幹部、職工,甚至拿『低保』的人都不可以進清真寺,退休幹部也不可以;到「封齋」的日子,幹部早晨就看誰家燈亮著就去查。

他說:「新疆最近像瘋了一樣,抓住民族的宗教信仰問題不放。一方面宣傳民族和諧民族團結,宗教自由宗教和諧,另一方面瘋了一樣限制幹涉宗教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動。我認為新疆當局正在做很危險的事情,逼這些信仰伊斯蘭的民族、群體走在對立面,使他們做一些誰都不願意看到的事情,做一些反抗。」

此外,據公開的資訊,幾天前,中共當局派遣由政法委書記帶隊的所謂「宣講團」到新疆去搞政策宣傳。有輿論認為,新疆高校的這場表演與之前的「宣講團」行動是一脈相承的,甚至可能是中共當局系統部署的政治任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