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見丁家喜遭毆 程海指看守所違法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美國之音電)華盛頓 — 北京「財產公示十君子案」涉案人丁家喜的代理律師程海表示,他11月26日上午到看守所會見丁家喜時遭看守警察施暴,並被扣押將近5小時,起因是看守所人員不准他依法對被會見人錄音,強行沒收他的錄音筆。這位律師要求肇事警察道歉,否則將追究其法律責任。近年來,中國已經多次發生執法人員粗暴干預維權律師行使辯護權的事件。

因「涉嫌非法集會罪」被逮捕的丁家喜目前在北京第三看守所拘押,他的案子被檢察院退回補充偵查。程海律師對美國之音表示,26日上午,他在看守所會見丁家喜時用錄音筆錄下會見談話內容,這是法律允許的,只要被會見人同意,而且他在前幾次會見丁家喜時也做了錄音,但是在場監視的警察發現他錄音錄像後,馬上中止了會見,開始搶奪錄音筆和手機,丁姓副所長等四、五個警察對他擰胳膊、掐脖子,並把他拖進看守所辦公樓扣押。

*衝突起因 不準錄音*

程海表示,中國刑訴法規定,只要經過被告人或被拘押人同意,律師是可以錄音錄像的,但北京第三看守所今年9月開始規定不準律師錄音錄像。

他說:「在這之前,律師都是錄音的。後來,9月份開始,他們就不給律師錄音了。很多律師就不錄了。我還一直在錄,有時候拍照。那麼就爭吵幾下。為了減少糾紛,我就找個紙把它(錄音筆)蓋起來。一直是律師的權利嘛。會見須知上也寫著,律師經過同意即可。(警察說)哎呀,你沒經過丁家喜同意。我說,你問問丁家喜同意不同意。當場就問了,問完以後(丁家喜)說同意。原來之前都同意過了嘛。是吧,不需要每次都問嘛,因為這符合當事人的利益。」

*警察動粗 律師投訴*

程海說,姓丁的看守所副所長(警號014002)等人過來檢查後發現他在錄像,而且錄下這位副所長很多干擾會見的粗暴語言,隨即要中止律師跟丁家喜會見,並搶奪錄音筆和手機。他說,他當場向公安局督察部門和北京市政府熱線做了投訴,當時會見只進行了20分鐘左右。程海表示,他向看守所提出要打人和搶奪他私人物品的副所長賠禮道歉和恢復會見等三點要求,所方答復是第二天繼續會見。

他說:「看守所如果恢復我的會見,我就不會起訴你們了。算了。然後你們賠禮道歉,對所裡的事情就算了,結束了。他們今天沒讓我會見,本來還想隔兩天,現在講明天上午過去(會見)。另外,是否道歉明天給我答復。肯定要他道歉,實際上要對他進行訴訟,不能讓你就這麼了了。你警察這麼胡攪亂來,那怎麼可以啊。」

當天中午和下午,程海的朋友張磊律師等數人到達第三看守所表達關注和聲援。一個名為中國公民維權聯盟的民間團體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聲明,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程海。今年4月,程海律師在大連為13名法輪功人士進行辯護期間遭到警察毆打,引起眾多維權律師和國際媒體關注。

美國之音記者當天晚上接連撥打位於北京市大興區的北京第三看守所兩個電話號碼,均無人接聽。

*案件退回 補充偵查*

程海表示,丁家喜看上去比較消瘦,但精神尚好,在當天會見被強行中止前談到他的案子由於證據不足被檢察院退回補充偵查,而看守所11月1日開始以維修為由拒絕讓律師會見被拘押人,直到25日才重新允許律師會見當事人。

這位經常代辦敏感案件的律師指出,在案件退回補充偵查48小時之內,看守所以設施維修為由剝奪丁家喜會見律師的權利是嚴重違法的。

他說:「退回補充偵查是11月1號,從那個時候開始嘛。加緊對他審訊,有時一天三次。他當時也估計不會讓會見(律師)的。所以它實際上修理是個藉口。這個藉口也不能成立。明天會見對情況會有一個更進一步的了解。」

*「十君子案」 成試金石*

同一天,另一位財產公示十君子案的涉案人、08憲章聯署人趙常青也在北京第三看守所會見了他的代理律師張雪忠。

張雪忠律師在微博中表示,趙常青先生的身體和精神狀態都很好,只是特別想念愛人和孩子。微博說,趙常青堅信自己的追求是正當的,付出也是有價值的。他非常感謝公眾對新公民運動系列案件的關注,也感謝大家對他家人的幫助。

丁家喜也是一位律師,今年4月17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安全保衛分局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名刑拘,後被檢察院批准逮捕。大約在相同時間被捕的還有趙常青、王永紅、孫含會、李蔚、齊月英等。在此之前,3月31日,在北京西單拉橫幅呼籲官員公開財產並敦促人大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張寶成、馬新立、袁冬、侯欣(目前保外就醫)被以相同罪名抓捕。這一被稱作「官員財產公示十君子案」的系列案件,以及後來被拘押的劉萍、許志永和王功權等新公民運動人士的案件受到了廣泛關注,被視為鑒別中國改革和反貪腐真偽的試金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