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公示十君子案」 律師會見當事人遭警施暴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今年4、5月份,中國公民丁家喜、袁冬等「十君子」,因舉牌呼籲中共官員公示財產而被當局扣上「尋釁滋事」、「非法集會」的罪名被抓捕。他們的案件在海內外引起了廣泛的關註,被外界視為鑒別中共反貪腐真偽的試金石。然而,26日,「十君子」之一的涉案人丁家喜的代理律師程海,卻在依法會見當事人的過程中,遭到看守所警察施暴並被非法扣押。

律師程海是「十君子」之一的丁家喜的代理律師。11月26日上午程律師到看守所會見當事人丁家喜時遭看守警察施暴,並被扣押將近5小時,起因是看守所人員不準他依法對被會見人錄音,強行沒收他的錄音筆。新唐人記者獲悉消息後,與程律師取得聯繫,並進行了電話採訪。

新唐人記者了解到,丁家喜本人也是一位律師。今年3月31日,丁家喜等數人在北京西單拉橫幅呼籲中共官員公開財產,並敦促人大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4月17日丁家喜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安全保衛分局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名刑拘,5月罪名變更為"尋釁滋事",移送檢察院後被批準逮捕。

11月1號丁家喜的案子被檢察院退回補充偵查。看守所從11月1日開始就以維修為由拒絕讓律師會見被拘押人,直到25日才重新允許律師會見當事人。

26日上午,程海律師在看守所會見丁家喜時,用錄音筆錄下會見談話內容,這是法律允許的,而且他在前幾次會見丁家喜時也做了錄音。但是會見只進行了20分鐘左右,在場監視的警察發現他錄音錄像後,馬上中止了會見,開始搶奪錄音筆和手機,丁姓副所長等四、五個警察對他擰胳膊、掐脖子,並把他拖進看守所辦公樓扣押。

程海當場就向公安局督察部門和北京市政府熱線做了投訴。

當天中午和下午,程海的朋友張磊律師等數人聞訊趕到第三看守所表達關註和聲援。一個名為中國公民維權聯盟的民間團體也在互聯網上發表聲明,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程海。在輿論的強大壓力下,看守所釋放了程海。而這位律師要求肇事警察道歉,否則將追究其法律責任。

近年來,中國已經多次發生執法人員粗暴幹預維權律師行使辯護權的事件。今年4月,程海律師在大連為13名法輪功人士進行辯護期間也曾遭到警察毆打,引起眾多維權律師和國際媒體對警察執法犯法的強烈譴責。

以「自由、公義和愛」為口號、並提倡平權教育、財產公示的「新公民運動」在大陸興起不久 即遭到中共政府嚴厲打壓。

今年3月以來,因呼籲官員財產公示而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等罪名抓捕的還有趙常青、王永紅、孫含會、李蔚、齊月英、張寶成、馬新立、袁冬、侯欣等人。

這一被稱作「官員財產公示十君子案」的系列案件,以及後來被拘押的劉萍、許誌永和王功權等新公民運動人士的案件受到了廣泛關註,被外界視為鑒別北京當局改革與反貪腐真偽的試金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