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報班加西事件 CBS主持人被勒令離職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周二(26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傳出內部消息,其《60分鐘》節目製片人馬克斯•麥克萊倫(Max McClellan)和主持人勞拉•羅根(Lara Logan)因在班加西事件報導中誤導觀眾將被停職。

「整個集團都需要從這次失誤中反思,我們是通過全面提高報導能力才使CBS新聞重生,」CBS新聞部主席傑夫•法格爾(Jeff Fager)在一份內部文件中寫道,「出人意料的是,原來被視為榜樣的《60分鐘》節目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因為它播放了一段現在被否認的重要新聞,而且也沒有利用CBS的新聞檢查系統預防這一切發生。」

「作為總製片人,我對播出的新聞負有責任,」法格爾接著寫道,「我很自豪以前能夠檢查到所有錯誤,但是這一次竟然被欺騙了,很不應該。」

隨後,法格爾向其他工作人員宣布了麥克萊倫和羅根將被「無限期停職」的決定。

《60分鐘》誤報事件發生在今年10月27日,當時主持人羅根採訪了一個化名為「摩根·瓊斯」(Morgan Jones)的線人。瓊斯自稱是美國國務院僱用的保安承包商,在2012年9月11日班加西事件發生當晚曾經沖入使館,並看到了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的屍體。緊接著,瓊斯又指出奧巴馬政府沒有為史蒂文斯提供支援,否則使館應該能夠堅守得住。

然而僅過幾天之後,美國《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就相繼查出瓊斯的真名其實是迪倫•戴維斯(Dylan Davies),而且也曾接受美國FBI的調查。與《60分鐘》報道不同的是,戴維斯向FBI交代他並沒有在遇襲當晚前往使館,反而是待在海邊的度假別墅中,直到第二天煙消雲散之後才抵達。就這樣,《60分鐘》報道的真實性一捅即破。

起初,《60分鐘》製作組仍然堅持己見,反覆聲明對線人戴維斯擁有足夠信心。但隨著質疑和批判聲潮水般地湧入媒介,主持人羅根不得不向公眾承認她的報道被戴維斯引入歧途,併為此做出了道歉。

儘管如此,《60分鐘》誤報爭議仍然沒有絲毫平息。越來越多的人在問:究竟是誰在幕後導演了這場鬧劇?動機又是什麼?也有人認為CBS應該立即解僱羅根和製作組的所有人員。最後,這些公眾壓力和《60分鐘》節目信譽受到的打擊讓CBS不得不正式展開內部調查。

周二,CBS行為標準部門(Standards and Practices)主任阿爾•歐迪茲(Al Ortiz)發布了本次內部調查的報告。他的總結是《六十分鐘》的班加西報道存在「多處不足」,而且應該先與美國國務院和FBI取得合作,然後再對戴維斯進行採訪並播出。

「記者和製片人們應該能與FBI的內部人員更好的聯繫,這樣他們就能發現戴維斯的敘述是充滿矛盾和衝突的,」歐迪茲寫道。

在此之上,歐迪茲也指出2012年主持人羅根曾在一次演講中痛批奧巴馬政府在班加西事件中應對不力,所以早就應該因為利益衝突而迴避。但整體而言,歐迪茲並沒有發現誤報班加西事件有什麼特殊動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