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BYE-BYE 平民大使!老外看駱家輝辭職記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Hello,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老外看中國,我是郝毅博。上個禮拜中國網友們討論最熱烈的其中一個話題是什麼?給大家一點提示,和一個「外國人」有關。不,不是這個劈腿很厲害的老外,不過提到Van Damme這個廣告,大家有沒有看過Channing Tatum惡搞的版本?

好像扯太遠了,對啦,其實我說的是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要辭職的消息,他在上禮拜發表聲明,表示會在明年年初辭職,回西雅圖和家人團聚。

關於美國駐華大使這個職位,其實在清朝的時候就有了,1844年美國派出了第一位駐華外交使節顧盛,當時叫美國駐大清國專員,後來隨著近代歷史的演變,在1953到1979這段期間,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是設在台北的,當時還曾經有一個非常有名的人來當過大使,是的,就是Captain Kirk,寇克船長。開玩笑的,他們只是名字一樣,不過這位寇客船長和台灣的淵源確實滿深的,除了當過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外,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一艘美國海軍艦艇,也在1993年移交給台灣海軍,並且改名為汾陽艦。

回到駱家輝,當初他上任時非常受到關注,其中一個原因是他是第一位華人的美國駐華大使,不過雖然他是華人,但他其實並不是在中國出生的,反而是之前的一些洋人大使,比如說J. Stapleton Roy或是James Lilley等等,他們就真的是Made in China,在中國出生的美國人。

那駱家輝除了他的華人身份外,同樣讓中國民眾們訝異的,就是他比較平民的作風,比如說他會自己在星巴克買咖啡、自己排隊買票上長城、或是單膝跪地和小學生交談等等。不過其實這樣的事情有時候其實在國外是很正常的,歐巴馬前幾年搭空軍一號到中國時也是自己撐雨傘下飛機,也有媒體曾經拿他演講時淋雨和中共官員的照片作比較。當然有人會說,歐巴馬也曾經要人幫他在演講的時候撐傘啊,對,他曾經這樣做,但是大家知道後來怎麼樣了嗎?他立刻被指責說,依據美國陸戰隊的軍規,就算是美國總統也沒有權力在未經陸戰隊司令同意下,要求陸戰隊員打傘。是不是很難想像,不過請個陸戰隊員幫忙撐傘,都可以被批評是濫用總統職權。

除了平民的作風,駱家輝在他的任內也觸碰或是處理了一些中共當局很敏感的政治事件,比如說王立軍在2012年攜帶和薄熙來有關的資料和證據逃到成都領事館的事件,後來在陳光誠的案子上,他也扮演了一定程度的角色。同時,他也曾經到訪過西藏,並且不只一次呼籲中共政府要尊重西藏人的宗教、文化和語言。 

提到西藏,其實上禮拜也發生了和西藏有關,許多國際媒體都有報導的中國新聞,那就是西班牙國家法院對江澤民還有另外4位前任中共高官發出了國際逮捕令,指控他們涉嫌對西藏犯下種族滅絕罪。事實上這也不是第一次有外國法院對江澤民發出國際逮捕令,在2009年阿根廷法院同樣也依照普遍管轄原則,針對江澤民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反人類罪行,發出了國際逮捕令。

對於這件事我的想法是,一個是這個逮捕令對於中國老百姓肯定是一個好消息,因為他傳達了一個很明確的訊息給中國的領導人,你們作的這些壞事其實不是沒有人可以管的,從這兩個踢足球很厲害的國家開始,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更強大的國家開始介入這種地球上沒有人願意容忍的罪惡。

再回到駱家輝,針對他辭職的原因,我覺得有三個滿有趣的現象,一個是很多網友覺得他辭職的原因不單純,當然很多人開玩笑說,大概是因為北京空氣太糟,他要回美國洗肺了。這個玩笑式的消息傳到最後連他本人都出來否認了,同時,他也否認了辭職是因為要選美國總統,不過回顧美國駐華大使的紀錄,他的前一任大使洪博培後來確實想要參選總統,不過沒有成功,倒是當年的老布希總統曾經有當過駐華使節。

另一個是,中共官媒或是官員們顯然對於平民大使的作風不太高興,我覺得比較誇張的是光明日報寫的這篇奇文,裡面提到駱家輝是,為美國收攬贏得中國的民心、強化中國民眾崇洋媚外的奴性。這個我真的就不明白了,怎麼這哥們自己買個咖啡都可以增加老百姓的奴性呢?

最後一個就是,針對駱家輝或是平常外國對於中國現狀給的一些建議或批評,中共最常見的回答就是要這些老外們閉嘴,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不過相反的,常常有很多民眾認為這些洋人們管太少了,另外舉個例子,大家還記得前陣子大陸網民把白宮請願網站還有歐巴馬的google+當成國際信訪辦的新聞嗎?當然這種看起來滿搞笑的新聞,在某個程度上似乎也反應了中國老百姓在很多方面,對於現在政治體制的一種失望心態,才會造成大家轉而對外力介入而也有所期待。好的,大家可以把想問的問題在YouTube、Facebook或微博上給我留言,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