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秘書:習近平兩方面超鄧小平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騫綜合報導)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在近期接受外媒採訪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鄧小平非常接近。從此次三中全會的綱領來看,在經濟問題和政治策略上,他認為習近平超過了鄧小平。

鮑彤:習近平要「掛狗頭賣狗肉」

近日,鮑彤在北京家中接受《紐約時報》訪採表示,從此次三中全會的綱領來看,習近平在在經濟問題上要求自由,在政治上要求集權,他比鄧小平講得更明確,更明亮。所以兩方面都超過了鄧小平。

鮑彤對於上述問題進一步解釋稱,在經濟上,習近平希望能夠出現一個自由競爭的市場。

鮑彤認為,習近平希望在一黨領導之下來造成一個自由競爭的市場,這是他的真實意圖,真要這樣做的。不是掛羊頭賣狗肉,他是掛狗頭賣狗肉。

「他很希望這個市場是自由的,但是這個市場一定要服從黨的領導,而且一定要在政治上、在思想上、在文化上、在信息上、在輿論上——所有這些問題上——都要聽黨的。這是他們的自由市場。」

此外,鮑彤說,習在政治問題上,習近平要加強中央集權。在文化上,他要加強文化統治,包括對文化的統治、對思想的統治、對教育的統治、對輿論的統治。對整個社會,他是要加強黨對社會的治理;也就是說要加強黨對社會治理的權威。

鮑彤還稱習近平是毛澤東的風格走鄧小平的路線。這是新權威主義的思路。

習近平這種策略在當前時代還能行得通嗎?鮑彤認為很難,難度很大。難度在於集權本身不是改革。政治上、文化上、思想上、社會上的集權,這個不是改革。過去就是這樣做的,沒有什麼改革。

至於說經濟增長,鮑彤則說,是有經濟增長,這個沒錯。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有經濟增長。但是現在問題不是經濟增長快不快的問題,而是好不好的問題。我們的經濟增長是靠吃老本,不僅是吃老祖宗的老本,是吃子孫後代的老本。我們兒子孫子後代要使用的資源,我們都已經拿出來要吃掉。這種經濟增長可以嗎?這種經濟增長那就是長江三峽水庫的增長,那就是南水北調的增長,那就是空氣全面污染的增長。

鄧小平不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

鮑彤曾評價,鄧小平並不是什麼「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而只是在一場失控的會議中鄧小平順勢抓住了權力。

香港《開放》雜誌此前發表了由鮑彤口述,姚監復記錄整理的〈11屆三中全會是改革開放的大會是一個神話〉一文,文章提到,11屆三中全會原本並不想討論改革開放,原定的議程是討論農業、經濟與計劃,而不是平反。

但由於會議失控,最後出現了與華國鋒、鄧小平最初意願大相逕庭的結果。

鮑彤評論說,鄧小平既不是什麼「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也沒有把三中全會開成「改革開放的大會」。而是群眾、黨員、中共高層幹部推動了整個政治形勢發生了巨變,促成了鄧小平講話內容的轉變。

他指出,11屆三中全會的鬥爭,從排名順序可以看出,原來是華國鋒為主席,葉劍英、鄧小平、汪東興、李先念為副主席,從三中全會以後,陳雲從中央委員升到副主席,排列第五;而鄧小平實際上從第三位變成了握有實權的第一位。應當說鄧、陳得勝,華、汪失敗,葉、李保住位置,而最大的贏家是鄧小平,貪天功為己功,貪人功為己功,造出了一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