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闖防空識別區 美國東亞展權威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在上週剛剛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並要求所有進入該區域的飛機必須服從中方指令,卻沒想到僅過幾天便有兩架美國B-52轟炸機飛入。中方固然不敢攔截,但美國此舉又有怎樣的深意?

從最根本上來說,美國敢於直接忽視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存在,無疑讓日本吃下了一顆定心丸。作為美國的長期盟友,日本的戰略地位至關重要,從冷戰起便是西方世界在東亞地區的第一屏障。然而,日本的軍事實力也十分脆弱,現在顯然無力與中國獨立抗衡,必須依賴美國的援助才能在東海站得住腳。

因此,美國不僅會在本週派出轟炸機,而且將繼續在周邊地區執行軍事演習。這就讓日本壯足了膽,有客機飛過防空識別區時都不再與中國打招呼。因為日本知道,即使惹惱中國,也總會有美國這個靠山。

其實美國本身對釣魚島的歸屬問題並沒有立場,美國的目標只是穩住日本、限制中國,對美國來說更重要的是東亞地區的軍事平衡。站在美國的角度,一旦所謂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成為現實,中國勢必會嘗試繼續擴張,蠶食美國在亞洲地區剩餘的任何影響力,甚至有可能迫使日本和東南亞國家相繼倒向中國陣營。在這個過程中,美國只會越來越被動,直到有一天完全撤出西太平洋。

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奧巴馬政府採取了名為「軸心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的外交策略,在東亞地區大大加強了與日本、韓國以及台灣的戰略關係。在此之上,美國還在尋找一個可以給中國直接警告的機會,讓中國知道有一條鮮明的、不可逾越的界限。

但至少從奧巴馬獲選連任以來,美國一直沒有找到這個機會,反而被中國在斯諾登事件中抓住把柄,讓美國的國際形象受損。不過,到底是人算不如天算,中國竟然在上週自動找上門來,自行建立了東海防空識別區,以為這樣就能嚇住日本及其盟國,卻沒想到正中美國的下懷。

奧巴馬政府很快就識破了這個伎倆,然後將計就計,直接下令兩架B-52轟炸機飛入識別區。當然,這有可能導致釣魚島爭端直線升級,甚至直接引發戰爭,但是美國也盤算的很清楚,他們相信中國會意識到在此時引起爭端會對三方都極為不利,所以大概只能把打掉的牙齒往肚子裡咽。

在本輪釣魚島戰略交鋒中,中國顯然是自吞苦果。下週,美國副總統拜登還將出訪北京,屆時雙方將進行又一輪外交交鋒,其結果依然難以預料,而這一切恐怕只是更大衝突的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