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內地樓市危險 香港面臨人治危機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日前,李嘉誠在接受大陸媒體的專訪時對「撤資」、大陸樓市、香港前景等熱點問題逐一作答。他強調在商業政策不公平、沒有法治的環境投資是鋌而走險;為向股東負責,他經營的集團會選擇更公平、有法治的環境進行投資。他還提及香港來之不易的重視原則和法治的自由經濟市場也有可能一夜之間被「人治」所代替。

大陸樓市有危險 不賺「最後一個銅板」

《南方都市報》在採訪中問李嘉誠如何看待目前內地的樓市行情。李嘉誠表示,大陸樓市價格漲太高,一般老百姓已經難以承受。雖然近期政府出台了調控政策,譬如買二套房限貸等,但是現在投資地產的公司也有危險,要很謹慎,很小心。李嘉誠還提到,他一生的原則是不會去賺「最後一個銅板」。

以玻璃杯影射香港面臨人治代替法治之危險

今年7月間,市場傳出和記黃埔出售百佳超市,這是陪伴了香港人近40年的超市。不過,10月18日,和黃公告暫停出售,繼續其旗下零售業務的策略性研究。

8月,李嘉誠罕見地缺席了被稱為「港情咨文」的2013年的長和中期業績會,卻在一個突然前往參加的香港傳媒飯局上公開澄清他不會撤資。他以「好靚的玻璃杯(glass cup)」比喻香港:「看著好靚,但不小心打爛它也好容易」。

10月9日,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將香港嘉湖銀座商場,以58.5億港元的總價整體出售;十一長假前,李嘉誠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電能實業宣布,拆售旗下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在內地,李嘉誠以60億元人民幣的底價出售其在上海陸家嘴開發的首個寫字樓項目「東方匯經OFC」,同時宣布拋售位於廣州的西城都薈廣場。以上項目如果全部完成可套現400多億港元。

最近的11月下旬,和記黃埔再在一周內兩次出售在港物業,價格超過12億港元。

另外,自2010年以來,長和系總共在香港和內地以外完成了11筆收購,涉及金額約1900億港元。其中,歐洲地區佔比高達94%。

針對外界對他在大陸和香港的撤資一說,李嘉誠指出,作為負責任的國際企業,經營業務不能鋌而走險,一切必須以股東利益為大前提。世界上的投資機會和選擇令人應接不暇;集團可以挑選有法治、政策公平的環境投資;在政策不公平、營商環境不佳、政府選擇性行使權力之下,投資意欲一定相對下降。李嘉誠表示,他只能以他的智慧作出對股東有利的事,因為股東對他是非常信任的。

李嘉誠強調,政府的權力要在法治的基礎上公平公正地落實執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

李嘉誠還在採訪中表示,自由開放的市場,重視「原則」和「法治」,兩者皆來之不易,但如果管治失當,也可以一夜之間蕩然無存。他的這一說法正好呼應並且影射了他在今年八月以好靚的玻璃杯比喻香港,看著靚,但是打壞也是非常容易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