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豁出去了」談政治 首披長子被綁內情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年很少接受傳媒采訪的亞洲華人首富李嘉誠,近日接受大陸傳媒《南方都市報》專訪,話題範圍十分廣泛,其中他談及香港環境、自己與梁振英的關系、以及兒子李澤鉅被綁架一事,頗具震撼性。這次專訪內容11月28日一面世,旋即引起香港媒體與網民的廣泛評論。

《南方都市報》報導,2013年11月22日下午兩點半,同時掌控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兩大集團的李嘉誠,在香港長江集團中心頂層70樓的會議室接受專訪。

李嘉誠在回應和梁振英關系時表示,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輿論認為,李嘉誠此舉被視為藉此表達明確訊息,加盟倒梁行列。而李嘉誠二兒子控制的信報同時在Facebook上釋放信息稱:這次李嘉誠真的豁出去了!

香港不能「人治」 港核心價值在法治與開放

報導表示,李嘉誠在被問到他與香港「現屆政府」(即梁振英政府)關系不佳時表示:「健康社會中政府與企業的關系是息息相關的。關鍵是政府的權力要在法治的基礎上公平公正地落實執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

「我與香港或各國政府的關系都是建基於此的,不會因個別領導人或官員的變動而受影響,最重要是政策要令商界有信心。」

他表示,香港的核心價值是良好的法治制度和自由開放市場,這也是香港的競爭力所在。

他還說:「我不是聰明的人。如果政治問題真的沖著自己而來,擔憂也沒用。」

「我自問無論如何努力,仍發現沒有一個人能解決所有問題;如果可以重新開始,我可能會考慮參政。」

對於政治,李嘉誠表示沒有參與,也無法預測和影響,對剛剛閉幕的三中全會細則他會一一研究。被問及投資決定有多大程度基於商業或政治判斷時,他坦言,在政策不公平、營商環境不佳、政府選擇性行使權力之下,投資意欲一定相對下降。

李嘉誠在訪問中再補充,說全世界投資機會多的是,他要選擇,一定是選擇有法治的地方,這樣才對得起股東。

對此,香港2020召集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非常認同李嘉誠的說法,認為管治香港最重要的原則建基於法治,而不是人治。她表示,行政長官及一眾高官不能夠選擇性行使權力,希望梁振英留意到自己的民望繼續下滑,要有自知之明。

首談張子強綁架李澤鉅

李嘉誠在專訪中還首次談及長子李澤鉅十多年前被張子強綁架事件的內情。

1996年,李嘉誠長子李澤鉅被綽號「大富豪」的張子強綁架案,轟動一時。即使張子強兩年後落網,李嘉誠都不願再提及此事。

他在這次訪問中透露,張子強當年「單槍匹馬」上門,身捆炸彈,開口要求贖金20億,李嘉誠當場答應,但說現金只有10億,如果要,可以到銀行提取。

報導稱,張子強當時問他為何這麽冷靜,李嘉誠說因為這次自己錯了,自己家族在香港知名度高,但一點防備都沒有,要仔細檢討。當時李嘉誠對張子強說,拿這麽多錢下輩子都夠花,勸他遠走高飛,洗心革面做好人,如果再錯就沒有人可幫他。

不過,張子強後來再致電他,李嘉誠問為何還要致電給他,張子強說自己好賭、綁架勒索的錢全部輸光,還請教他如何保險投資。李嘉誠回答只能教他做好人,又叫他遠走高飛,否則下場會很可悲。

張子強1998年在中國大陸落網後,被控非法買賣爆炸品、走私武器彈藥和綁架罪成,在廣東被判死刑,並沒收6億多人民幣財產。張於同年12月被處決。終年43歲。

目前由其二子李澤楷掌控的報紙《信報財經新聞》在其官方Facebook上評論說:「看來,誠哥(李嘉誠)真是豁出去了。」《信報》還進一步評論說:「對於聲稱政治應跟經濟分開的愛國愛港人士,誠哥的一席話,有沒有令他們慚愧?」

香港學生議政團體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也在其Facebook上說:「要是把專訪通篇看完,確實是很針對689來追打,而且拳拳到肉。」(「689」是批評者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戲稱,諷刺他只有689張選票支持他當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