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大動作 暗批梁振英 向習李交心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上周,李嘉誠一反他近年來的低調作風,接受中國大陸南方報業集團專訪,高調反擊「撤資論」,同時暗批梁振英政府搞「人治」,搞「選擇性行使權力」。外界有輿論分析認為,李嘉誠此舉重點是撇清撤資傳聞,并借機向北京方面遞話,搞「政治消毒」,向習李「交心」。

李嘉誠接受中國大陸南方報業集團專訪,高調反擊「撤資論」。(網路圖片)

撇清撤資傳聞 向習、李交心?

《南方周末》11月28日發表的報導的開場白是這樣的:「這是一次沒有第一個問題的采訪——剛剛落座,沒等南方周末記者發問,李嘉誠就直奔主題:『說長和系撤資是一個大笑話。』」

緊接著李嘉誠列舉了2013年長和系在海內外(包括香港)的投資與毛收入的數據,以證明「『撤資』這個問題,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不成立的。」他進一步表示,低買高賣是正常的商業行為,用出售物業和資產作為「撤資」的例子是可笑的。

被指是地產霸權的李嘉誠,稱香港地產市場由政府主導,「地產霸權並不屬於地產商」。他指本港地價高,公司若高價投地而虧本,便對不起股東。地產商現時經營要小心謹慎,「我一生的原則是不會去賺『最後一個銅板』」。

他並誓言道:「我一定不會『遷冊」』,長和系永遠不會離開香港。不過規模的大小是另一回事,我有百分之百的責任保護股東的利益。

李嘉誠還不忘記反擊說:「在經濟全球化的大環境中,『撤資』這兩個字是用來打擊商界、扣人帽子的一種說法,不合時宜,對政府和營商者都是不健康的。」

當被問及如果股東利益和國家的情況出現分歧他將怎麽辦時,李嘉誠表示,不會有什麽分歧。他說:「我這麽愛自己的國家,一定會留意經濟怎樣改革……」

李嘉誠在訪問中多次強調自己很愛國家,兩個兒子都愛國,例如自己的夢想是「包括希望國家一直富強」,又指「如果是對國家民族和人類有利的事,即使卑躬屈膝,我也在所不辭」等等,被指明顯想對北京領導層表態交心。

前一段時期,李嘉誠旗下的長和系先後計劃拆售中、港資產,引發有關李家撤資的大討論,大陸媒體也曾廣泛報道。這次李嘉誠接受南方周末專訪如此表白,令外界確信李這次接受專訪的舉動,無非是要為越傳越烈的「撤資論」做一次政治消毒,以免影響他和北京當局的關係。

《香港經濟日報》更指李嘉誠刻意選擇大陸的南方報業集團打這場反擊戰是一箭雙鵰,“李氏有些說話是希望向北京方面遞話,利用內地媒體,更直接方便”。

李嘉誠自2006年接受《福布斯》訪問以來,一直未有再接受傳媒專訪,這次接受 《南都》的專訪,談話內容涉及談撤資傳聞、香港環境、政商關系、樓市地產、甚至兒子被綁架事件的內情,範圍廣泛,調子甚高,可說極為罕見。

香港《蘋果日報》有報導稱,有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記者透露,這次訪問由對方主動提出。李嘉誠這次高調接受採訪,是李的紅顏知己周凱旋安排,她透過友人與南方報業高層接觸,安排專訪。

報導表示,近期大陸有關李嘉誠撤資的報道鋪天蓋地,除指其不滿以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政府外,更指李嘉誠對習李政府感憂慮,這讓經常與北京打交道和有業務往來的周凱旋感事態嚴重,於是選擇在中外具影響力的南方報業做專訪,為李嘉誠做政治消毒及修補形象。

暗批梁振英在香港搞「人治」

李嘉誠在談到香港時表示:香港擁有不少有競爭力的核心價值:自由開放的市場,重視法治的原則。但如果管治失當,也可以一夜之間蕩然無存。

關於傳聞香港樓市政策影響他在香港的投資舉動,李嘉誠指健康社會中政府與企業的關系是息息相關的,關鍵是政府的權力要在法治的基礎上公平公正地落實執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他自言與香港或各國政府的關系都是建基於此,不會因個別領導人或官員的變動而受影響,最重要是政策要令商界有信心。

他說,「我並非萬能,無法預測政治變化,也絕對沒法影響政治,我只能以我的智慧作出對股東有利的事,因為股東對我是非常信任的。」

對此,有港府中人指,李嘉誠和梁政府近期無新衝突,李這次向香港政府發炮相信是舊怨,也反映李對政府近期施政不滿,例如梁振英為穩定樓價而出辣招、免費電視發牌搞黑箱操作等,這些做法是香港各界都反對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