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撤資論 李嘉誠為何選擇南方報業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日前罕有接受南方報業旗下媒體的專訪,高調反擊撤資之說,並強調香港必須維持法治,不能「人治」。李嘉誠刻意選擇大陸媒體南方報業集團打這場反擊戰,政經界人士普遍認為,這是一箭雙鵰之計。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李嘉誠自2006年接受《福布斯》專訪,一直沒有再接受傳媒專訪。這次接受中國大陸南方報業集團三家媒體聯合採訪,談及家庭、政治、人生,甚至其長子李澤鉅早年被綁架的內情,可說極為罕見,而《南方都市報》以「說我撤資是大笑話」作頭版大標題報導,更說明李嘉誠受訪是因應外界指長和系在中港撤資而來。

那麼,李嘉誠為何選擇南方報業呢?報導說,其實可以換個角度想,還有比這更好的選擇嗎?很顯然,李嘉誠有些話是說給大陸人聽的,所以應該選擇大陸媒體。再說,以李在香港的地位,他在任何地方說話都不用擔心香港媒體不會轉述。要向大陸聲明沒有撤資,摯愛中華,難道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和央視去說嗎?以這些媒體的公信力,無論事實如何,都會被認為是16年之後的又一次綁架,而且這次綁架的規模是當年的千萬倍。

報導指,南方報業集團的三大媒體,《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和《南方人物周刊》分別在周刊、日報和雜誌市場擁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且以敢於批評政府著稱,並曾經訪問美國總統奧巴馬。要想消除可能來自政府的誤會,並在民間輿論中博得認同,還有比這更好的選擇嗎?

《香港經濟日報》也指出,政經界人士普遍認為,李嘉誠刻意選擇南方報業的做法是一箭雙鵰。報導說,親中人士分析,李嘉誠有些話是希望向北京當局反映,利用大陸媒體,更直接方便;而香港高官就形容這是「出口轉內銷」,李嘉誠批評香港特首梁振英的話,無論他接受香港哪一家媒體訪問,都會引起揣測和尷尬,所以最好的方式是透過大陸媒體「轉銷」香港。

據了解,在採訪中,不等記者提問,李嘉誠就開宗明義說,長和系「撤資」是一個大笑話。他解釋,長和在全球各地都有投資,在香港和大陸投資算是最多的,而且高賣低買本是千古不易的行商之道,經營公司就是要為股東賺錢,撤資傳言別有用心。

對此,《蘋果日報》指出,李嘉誠這番解釋並沒有完全否認「撤資」– 關鍵在這個詞的定義。這顯然是一個被誇大了的說法,而且附帶了更多的政治含義,這正是李嘉誠不想面對的問題。而李嘉誠想要撇清的另一個問題,也是用「笑話」來笑話。他說「地產霸權」實在是一個笑話。理由是「我們在外地賺的錢遠遠多於香港,過去兩三年我們在香港買入的項目較少,香港地價高,已看到不健康的趨勢,大陸的地價也飛漲,我們也無法成功投得土地」。李還說,他並不是香港地產的老大,老大是別家,更是政府。

報導說,這個解釋恐怕更不能令人信服。地產霸權本來也未必指李氏一家,「地產霸權」一詞,是指香港人被商業文化壓迫和裹脅,縮減了其他領域的發展機會。小小一間房,動輒數百萬,普通人幾輩子都買不起,還不是霸權?更不用說,近年來大陸政治通過商業滲透來控制香港,「霸權」有了更多的含義。

近期大陸有關李嘉誠撤資的報導鋪天蓋地,除指其不滿以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政府外,更指李嘉誠對習李政府感到憂慮。在訪問中,李嘉誠多次強調支持中央及以中國人為榮,「希望國家一直富強」、「作為中國人,對自己民族作出貢獻」,明顯的,李嘉誠想向北京領導層表態交心。

《蘋果日報》認為,李嘉誠是一個精明的商人,看完他接受南方報業集團三家媒體的聯合採訪之後,更覺得他在各方面都很精明,真可謂人情練達、世事洞明。或者說,商人不可能只是一個商人,他還是一個社會人和政治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