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東中國海博弈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齊之豐報導) 過去的一個星期,中國單方面宣佈的所謂東海防空識別區可謂形勢而多變,令人看得眼花繚亂,心驚肉跳。東中國海由此一舉成為重大國際新聞,引起中國國內外的紛紛議論。

與此同時,批評者所抱怨説,中國當局刻意在公眾當中煽動對外的民族主義情緒,以轉移公眾對中國當局的抱怨和批評;中國當局控制的媒體對公眾進行單方面的宣傳,試圖讓公眾相信當局思考週全,勝券在握。

在另外一方面,來自世界媒體相對客觀全面的新聞報道和評論顯示,中國當局控制的媒體明顯地封鎖或操縱資訊,操縱輿論,中國當局的宣傳常常是明顯的一廂情願誤導公眾。

*一星期事態回放*

中國在11月23日星期六突然宣佈單方面設立所謂的東海防空識別區

在作出上述宣佈的同時,中國軍方還發出咄咄逼人的警告説,“對不配合識別或者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中國空軍一位將領更是作出進一步咄咄逼人的解釋説,“如果對方不聽警告進入防空識別區內,(中國)空軍飛行員可以對其實施擊落。”

在中國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美國、日本、南韓立即提出強烈批評,並表示將不會予以理會。

兩天之後,美國兩架B-52轟炸機不理會中國的單方面規定,平安無事地飛越中國新設立的防空識別區。在長時間保持沉默之後,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低調地表示,中國軍方對美國飛機進行了監控,沒有對美國進行批評,更沒有提“緊急處置措施”或“擊落”之類狠話。

隨後,日本和南韓的軍機也不理會轟炸機不理會中國的單方面規定,平安無事地飛越中國新設立的防空識別區。

中國再度作出了低調的反應並表示,對日本和南韓的軍機進行了監控。中國還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中國從一開始就無意在防空識別區對外國飛行器採取擊落之類的軍事行動,外界的有關報道和評論是對中國立場的不負責任的或惡意的曲解。

就在世界媒體和中國公眾嘲弄中國當局這种先是咄咄逼人、然後受到挑戰之後再否認先前狠話的做法是“紙老虎”行徑之際,中國官方權威通訊社新華社發出報道説,中國空軍派出戰鬥機在新設立的防空識別區進行了巡邏,而且這種巡邏將常態化。

於是,中國跟周邊國家和美國在東中國海的博弈又增添了一份緊張和戲劇性。

*無知無畏一廂情願*

中外觀察家普遍認為,中國設立所謂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表面目的是防空,實際目的則是通過用識別區涵蓋中日爭議的尖閣/釣魚島這種強行改變現狀的手法來爭取對那組小島的主權。

美國B-52轟炸機飛越中國所劃定的防空識別區,中國方面沒有按照自己剛剛宣佈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規則跟美國轟炸機進行聯絡並對其採取任何可見的措施。

這一事實向全世界明確無誤地顯示,中國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設立所謂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目的並不在防空,而在於跟日本爭奪日本管轄的尖閣/釣魚島。

中國的這種做法在國際間招致廣泛的批評、反感和警惕。中國這種強行改變做法也使中國領導人多年來所宣傳的“和平崛起”成為不攻自破、無法令人相信的空話。

然而,中國執政黨共産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11月29日發表社評,不但不對這種招致國際間普遍反感和警惕的做法予以掩飾,反而大力宣揚:

“接下來最直接的鬥爭將在中日之間展開。美國作為日本的保護者,暫時不會與中國在東海直接對峙。澳大利亞只是表達一下策應美日的態度。南韓則是看到美日方面聲高,借機表達一下自己的關切和利益,未必是要附和美日。

“中國應戰略堅決,策略靈活,只要美方不太過分,就不主動把美軍作為鞏固空識區的主要鬥爭目標。我們應集中精力打壓日本的氣焰,堅決回擊其各種挑釁性行為。中國與澳大利亞並無實質衝突,可以忽略其聲。南韓知道中國並非針對自己,它對日本的意見也很大,因此不會對中國提出過分的要求,中國暫可好言慰之,無需做出任何改變。”

*廉價的商業愛國主義*

批評者指出,《環球時報》是當今中國所謂的商業愛國主義的典型。所謂的商業愛國主義是指通過鼓吹極端民族主義來獲得愛國的名聲 和商業好處。

在批評者看來,以《環球時報》為代表的當今中國商業愛國主義的特色是目光短淺卻自以為視野寬廣,知識淺薄卻自以為遠見卓識,邏輯混亂卻自以為思慮週全,糊裏糊塗卻自以為行家裏手,資訊閉塞卻自以為消息靈通,思想偏狹卻自以為高瞻遠矚,而《環球時報》的是社評則表現出典型的商業愛國主義的種種致命缺點。

從眼下人們可以輕易獲得的毫無爭議的事實來看,《環球時報》上述社論所説的幾乎每一個論點都是錯的。

首先,《環球時報》説,“美國作為日本的保護者,暫時不會與中國在東海直接對峙”。但全世界都知道,美國作出了明確無誤的聲明表示不會承認中國單方面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為此還派遣兩架體型巨大的B-52轟炸機不理會中國在那裏的防空識別區規定飛越那裏。

然而,《環球時報》對這一已經發生了好幾天的對峙好象是渾然不知。

此外,澳大利亞也反覆表示,美國和日本是澳大利亞的盟國,澳大利亞不會對中國強行改變現狀的做法保持沉默;南韓顯然也無意充當中國對日本鬥爭棋局中的棋子,而是對中國的做法也提出強烈批評,表示中國的做法毫無必要地加劇了地區緊張銀行局勢,中國應當立即撤銷新設的防空識別區。

*不負責任的策略*

讀者稍微細讀一下《環球時報》的社評,便可以發現該報在評論任何重大問題的時候,大都是這種自信滿滿的信口開河,毫無根據,毫無道理,跟事實嚴重衝撞還卻不自知或不在乎。

在很多中國讀者看來,《環球時報》習慣性地不理會事實,頻繁發出夢囈般的言論,因而具有娛樂價值。

但在英國《金融時報》看來,在跟日本爭奪尖閣/釣魚島的問題上,《環球時報》所主張的那種在國際場合實行分化瓦解各個擊破的軍事外交策略是危險的,不負責任的。

11月25日,《金融時報》發表社論,陳述了國際間對中日有關尖閣/釣魚島問題上的共識,同時好像早有預見一般批評了《環球時報》在四天之後發表的社評論點:

“如果中國政府如此確信國際法站在自己這一邊,它應該尋求將爭端提交國際仲裁。同樣深信自己的主張站得住腳的日本政府,也許不會同意參與仲裁,但如果中國政府能夠確保遵循仲裁結果,那麼日本政府有可能會同意。否則,中日雙方就必須退回以前的狀態,更為明智地將爭端擱置,留待將來去解決。同時,他們應該設法分享相關資源,包括漁業資源和石油勘探權。人們懷疑的一點肯定是,中國政府並不想要那種結果。相反,中國政府可能將爭議群島視為在美國和日本之間插入一個楔子的途徑。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遊戲。”

*美國為何要認真*

英國《金融時報》在這裡所批評的“不負責任的遊戲”顯然是指,當今中國政府的決策者可能對美國做出錯誤的判斷,或懷有錯誤的一廂情願,認為美國雖然是日本的盟國,但美國大概不會為了幫助日本守衛幾個無人居住的小島而冒險跟中國對峙。

中國國內外眾多的觀察家和批評者認為,非常不幸的是,中國當局作出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決策,很可能就是基於對美國的誤解,基於錯誤的判斷或錯誤的一廂情願。

在中國宣佈劃設其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前和之後(尤其是之後),美國反覆明確表示:作為日本的盟國,美國將毫不含糊地履行跟日本訂立的防衛條約義務,在日本遭受進攻的情況下保衛日本;規定美國有保衛日本義務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適用於日本管轄的尖閣諸島,儘管美國對尖閣諸島主權的最終歸屬不持特定立場,但美國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反對單方面強行改變現狀。

美國有什麼必要在尖閣/釣魚島和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問題上如此認真地跟中國較勁?換句話説,美國為什麼就不能稍微退讓一下,以避免跟中國發生所謂的“直接衝突”?

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日本問題專家邁克爾•奧斯林在美國政界很有影響的Politico雜誌上發表文章,言簡意賅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從過去這個星期天(11月24日)起,中國開始在它新劃設的位於東中國海的‘防空識別區’進行空中巡邏。那裏有一組中國跟日本有爭議的島嶼。在24小時之內,北京就把80年來的空中航行自由顛倒過來。

“中國的做法之驚人,不亞於伊朗在爭取濃縮鈾權利的時候可能取得的勝利。沒有美國有效的反制措施,中國已經成功地改變了東亞地區國際安全規則。假如只是作出不痛不癢的而不是大張旗鼓的反應,華盛頓就有可能開始失去在亞洲的影響力,儘管美國依然力量超群。”

*中國外交得與失*

中國著眼于尖閣/釣魚島爭端,宣佈劃設其東海防空識別區,顯然的目的是爭取在外交上對日本佔上風,在國際關係上佔上風,爭取世界上更多的國家同情或支援中國的立場而不是日本的立場。

然而,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11月28日發表報道説,中國的做法可能是適得其反: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教授安德魯•埃裏克森説,‘截至目前,北京對其新的防空識別區的定義都是硬性的,沒有考慮有關的複雜性和風險。人們希望北京將選擇克制,提出具體的澄清和保證,減輕鄰國和其它使用那一國際空域的國家的擔憂。否則,就會有更多的國家懷疑,北京所宣揚的‘新型大國關係’只是要向其它國家發出信號,要它們為正在崛起的中國的原則立場讓路。”

觀察家們認為,中國的強勢做法已經導致周邊國家增強了跟美國加強聯合和合作的緊迫感,從而使美國向亞洲的戰略重心轉移得以順利進行。

*博弈在繼續*

在另外一方面,中國官方媒體報道説: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空軍上校29日在北京表示,當日,中國空軍識別查證了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實現了對防空識別區內空中目標的常態化有效監控。
申進科介紹,29日上午,中國空軍組織蘇-30、殲-11等主戰飛機緊急起飛,查證美國P-3、EP-3偵察機2批2架,識別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日本E-767、P-3、F-15等3型飛機7批10架。”

美國、日本和南韓都表示不承認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它們的飛機飛越那一地區不會接受並遵守中國當局的規定。

中國新劃設的防空識別區一設立,就被如此頻繁地無視,對這一事實,目前大致有兩種看法。一種是中國官方或親中國官方的看法,這就是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已經成為一個無可爭辯的事實,中國軍方對那裏的監控也使這一事實得到確立。

另一種看法則認為,中國如此劃設防空識別區並立即招致鄰國的強烈批評和抵制,顯示了中國決策者的無能和誤判。

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11月29日在報道東中國海的最新消息時説:

“中國和日本的爭端是東中國海中的一些無人居住的島嶼。中國新劃設的防空區包括那些島嶼的空域。分析家們認為,中國宣佈飛行識別區的目的不在於強行挑起衝突,而在於開始顯示它跟長久以來管轄那些島嶼的日本一樣對那些島嶼有主權要求。

“但分析家們説,中國可能在作出這一舉措的時候有誤判,或許中國沒有料到美國和日本會作出如此強烈的反制。”

眼下,有關各方在東中國海的博弈在繼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