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大爆炸令深圳膽寒 蛇口隱藏更大炸藥庫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訊】近日山東青島的輸油管道大爆炸事故引發中國民眾的恐慌和責罵。社會各界紛紛譴責為什麼在居民區鋪設輸油管,市政規劃有無可推卸的責任。無獨有偶,遠在千里之外的深圳也被爆出埋藏著一個炸彈「蛇口東角頭油氣庫」。為此,當地的居民稱住在這裏每日都提心弔膽。

青島「11·22」東黃輸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發生後,深圳蛇口油庫附近的居民如坐針氈。該油氣庫建在常駐人口超過10萬的眾多小區之中,且隔著海灣就能俯視對面的香港。

該油庫附近曾發生過多次山火,直接威脅到這個爆炸威力等同於5噸TNT炸藥的儲油庫。而且一旦發生重大事故,且不論死傷人數,其所引起的後續影響不僅僅是停留在大陸,對岸的香港勢必也將遭受重大災難。

據深圳新聞網報導,市人大代表李繼朝稱,他曾實地測驗過,發現最近的住宅樓距離蛇口油庫約為200米左右,周邊至少有七八個住宅小區,而以油庫為中心的1000米半徑內,至少有1萬居民。如果油庫發生事故,5公里半徑範圍內至少有10萬人受到影響。

住在港灣花園市民張先生表示:「住在這裏,時不時都會聞到一股汽油味,每天都很擔心會不會發生什麼意外。」

同住在該小區的付小姐也對家門口的這座油庫抱怨連連。「萬一這附近發生了火災怎麼辦呢?這附近都是居民區,光是我們小區就有9棟樓,火災引燃了油庫,後果將不堪設想啊!」

呼籲搬遷油庫13年沒動靜

蛇口油庫是上世紀80年代興建的,當時周邊都是荒山野嶺,周邊道路尚未開通,也無任何住宅區。但是隨著近年來南山的迅猛發展,冒出了好多樓盤,周邊道路也漸漸成了市政道路,油庫的存在對周邊道路和居民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

早在2000年,時任市人大代表的張志泉就曾建議搬遷蛇口東角頭油庫和蛇口液化石油氣站。近13年來,至少有3份建議提及蛇口油庫的搬遷問題。現在13年都過去了,也沒有等到任何動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