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秘東海防空識別區決策出台內幕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訊】中共最近宣佈在包括中、日爭端的釣魚島上空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因美國轟炸機及韓國軍機和日本自衛隊飛機的闖入成為國際笑柄,更成了全球輿論關注的焦點。有香港媒體獨家揭秘了新防空區決策出台的內幕。

香港《亞洲周刊》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披露,中共宣布划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中共最高決策層醞釀再三的決定,此舉是中共海空戰略的所謂「重大突破」。背後深藏的意義在於,中國關注的焦點不再只是釣魚島,也不再只是東海中間線的油氣田,而是中國突破第一島鏈的出海口宮古海峽。

消息人士說,在東海上空划設防空識別區,是中南海在中共十八大後擬定的,這在中央軍委已經醞釀很長時間。年前,國防部再度向中央軍委提議,儘快划設防空識別區,當時中南海仍未行動。

4個月前,中共權衡利弊後,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決定而最終拍板,更提出中日之爭「由資源之爭演變為戰略之爭」的論述。

11月12日,中共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北京聲稱要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執行管理國土安全的職能。10天後,中共在東海上空划設防空識別區公布並實施。

中共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立即遭到多國反對。26日美國空軍兩架B-52轟炸機平安飛越那一地區;接著韓國軍機和日本自衛隊飛機也採取了相應行動,並且事前沒有向中方通報。所謂的新防空區因此遭到全世界的嘲諷。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其實,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設立並不是簡單地針對釣魚台問題,更不是軍事禁飛區。

報導認為,中共軍方拋出第一個防空識別區是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宣佈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之後,可以說這是國安會點燃的第一把火,既測試軍事、外交、宣傳等部門的協調能力,又驗證成立國安會的必要性,以減弱黨內外對習近平藉此集權的批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