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昌盛:誰嘲笑了中國夢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訊】2013年11月16日,美國眾議院眾議員、民共兩黨「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福蘭克∙沃爾夫,針對北京大學教授夏業良因「嘲笑和歪曲中國夢」而被解聘事件,呼籲美國科學與學術界為被噤聲的中國同行們發聲。同時,他宣佈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將在下個月召開夏業良事件聽證會。

2013年7月,夏業良即在twitter發佈消息,稱北大領導向他表示,有人舉報他在新浪微博惡毒攻擊黨和國家及社會主義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國夢,9月份教授委員會將投票決定他的去留。

夏業良是怎樣「嘲笑和歪曲中國夢」的?筆者在網上沒有搜索到,有關信息均已被網管刪除了,但「翻牆」後,看到他在接受法國廣播電台訪問時說:「新領導人提出中國夢,其實從上到下很多人對中國夢言不由衷,表面上擁護支持,但私下議論都說這叫什麼事兒。什麼中國夢啊?大家想的都不一樣,貪官富人和老百姓能做同一個夢嗎?而且沒有制度保障,憑什麼說能實現這些夢呢?類似於畫餅充饑。所以大家不報很多期望,如果一個國家,特別是到了21世紀,還沒有搞憲政,還沒有搞法治,甚至是反對憲政反對法治,那這個國家就還沒有進入到現代社會,就不是一個現代國家,還是一個專制的落後的保守的封建的狀態。」

夏業良的這種言論算不上嘲笑,而是一個知識分子的正當批判。批判是知識分子的天職,沒有批判精神就不是真正的知識分子。即使是嘲笑、諷刺,也屬於正當的批判,在言論自由之內。經過「反右」鬥爭和文革運動,中國消滅了獨立知識分子,批評之音銷聲匿跡;而沒有了對國家、社會、權力的批評與監督,這個國家及民族也就喪失了良知,而走向野蠻。當今,中國只剩下夏業良這樣一些少數的敢言知識分子,但龐大的中國卻容不下他們。一個沒有良知的國家,卻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能「復回」到哪裡呢?恐怕是史前吧。一個經不起批評的中國夢,是一個多麼脆弱的夢,一個多麼可怕的噩夢,這是一個多麼大的笑話和諷刺啊!

到底誰嘲笑了中國夢?嘲笑中國夢的正是習近平自己。2013年6月7日,習近平在美國同奧巴馬會晤後會見記者時說:「中國夢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筆者並沒有錯誤地把「相通」理解為「相同」,但是在中國夢與美國夢之間很難找到相通性。

美國夢是個人自由、奮鬥。美國夢不是由哪個總統制定、號召的,「全世界人民你們快來吧,我帶領你們實現偉大的美國夢」。詹姆斯∙特拉斯洛∙亞當斯,他在《美國史詩》中寫到:「美國夢遠遠超過物質範疇,美國夢就是讓個人才能得到充分發展,實現自我。」他認為:「美國夢不是汽車,也不是高工資,而是一種社會秩序,在這種秩序下,所有男人和女人都能實現依據自身素質所能取得的最大成就,並得到社會的承認,而與他(她)的出身、社會背景和社會地位無關。」2012年9月4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在民主黨代表大會上演講時這樣概括美國夢:「生活在這個國家裡面的每一個人都擁有同樣的機會,無論我們是誰,無論我們從哪裡來,無論我們膚貌如何,無論我們愛的對象是誰。」

習近平的「中國夢」是國家主義意識,其與個人和自由為敵,中共是用一個政黨的意識代替了國家意識。2013年4月8日,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在京召開深化中國夢宣傳教育座談會,劉雲山說:「習近平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道出了億萬中華兒女的心聲,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感召力;中國夢昇華了黨的執政理念,是當今中國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幟,要把中國夢的宣傳教育融入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教學之中,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融入校園文化建設之中,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此番話道出了中國夢的本質,那就是強制洗腦教育。

美國夢體現個人自由、奮鬥,中國夢則是集體主義國家主義,此理不用多言。不過,要說「中國夢」全是集體主義、國家主義,也不盡然。君不見政府和國企的百萬計的「裸官」、大佬,他們一點也不「集體」,也不「國家」,而爭先恐後地將老婆孩子送到西方發達國家,特別是美國。這真是對中國夢的莫大嘲笑和諷刺。他們到底做的是中國夢還是美國夢呢?

這真可謂是:「中國特色夢」。

夏業良畢竟是經濟學教授,嘲諷水平遠不如政治世家的習總。滾滾洪塵中,我拜託習總,不要再給我託夢了!筆者有自己的夢——憲政夢。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