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梅:國家信訪局副局長被查 訪民冤屈將解決?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訊】11月28日,中紀委在其網站公佈,中共國家信訪局副局長許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當天國家信訪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宣稱將採取步驟改革其幾十年的信訪制度。

許傑被調查的消息公佈後,他在國家信訪局網站上的個人履歷馬上遭刪除。據悉,許傑今年58歲,1992至1993年間掛職山東省昌邑縣副縣長,之後一直任職於信訪系統。

有關許傑所涉嫌的具體犯罪行為,官方並未說明,但有批評者說,信訪局容易出現腐敗,因為地方官員向他們行賄以壓制投訴,以便他們可以逃避問責。

筆者認為這種批評是有根據的,由於中共的信訪排名直接與地方官員的政績掛鈎,為阻止訪民投訴,避免影響政績,地方政府必然不擇手段、不惜一切代價,採取各種 暴力手段(僱傭安保、黑社會等)在京截訪。一旦不成,最後一道大閘——最後一顆救命稻草即是國家信訪局了,唯有向其使銀子,才能化險為夷。

信訪排名制度是造成地方政府截訪,以及由此衍生濫權、腐敗問題的主要根源。

據美聯社報導,中共國家信訪局副主任李皋說,中央政府將不再根據赴北京上訪的訪民的數字來給地方政府排名,以期阻遏地方官員截訪的努力。

另一個副主任張恩璽說,政府將更多的把訴狀轉交給法庭。他說信訪局已經設立了網上平臺來接受投訴,並將努力改善它的透明度,同時敦促地方官員更加主動的解決冤屈。

如果這是上述所言的改革信訪制度的一個步驟,恐怕問題不會改善,中共司法之黑暗無人不曉。肯定地說,沒有司法獨立和輿論監督,真正的問題難以解決,法院本身就是冤案的製造者,在中共體制內各種部門如同烏鴉。

有路透社記者詢問李皋,是否這個排名制度將被廢除,他拒絕直接回答,儘管國家媒體曾說該制度在開始被淘汰。

李皋又稱,越級上訪不是正常的上訪行為,不是信訪制度應該處理的問題。他說訪民不應該越過地方官員並期待讓北京直接處理。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1月24號晚乘專機抵達山東臨沂市,並下榻陶然居。據海外的茉莉花革命網站星期二披露,有關人士報料,這次習近平出訪臨沂,省市縣共出動特警、武警、公安、消防、機關人員達九千餘人,街上便衣無數,當地所有的訪民全都被控制起來。

據明慧網報導,大連市中山區公安分局在中共三中全會前夕,為了防止冤民上訪,安排了一場所謂「親民,愛民,為民」的活動,其中包括局長接訪活動,冠冕堂皇的 設在中山分局大廳,中山分局副局長於莊親自坐鎮接訪,並且在電視報紙等媒體大力炒作。大批民眾看到宣傳紛紛到中山分局上訪,反映公安部門的違法犯罪事實。

上訪民眾包括了大連中山安鍋案的家屬。「安鍋案」明顯是中山公安國保拼湊的一起冤案,目前有10名當事人被關押在大連看守所已經一年多了,正義律師介入後, 發現公安在所謂的偵查階段和辦案過程中存在大量違法犯罪現象,包括刑訊逼供,非法抄家,掠奪財產,偽造證據等嚴重徇私枉法,瀆職行為。此案件被檢察院兩次 退案,中山分局改變案號,包裝成一個新案,第三次遞交檢察院。安鍋案經過了五次開庭,每次開庭,公安部門都有大量的違法犯罪現象,特別是4•12假開庭, 設圈套,毆打綁架民眾和律師的犯罪行為至今沒有合理的解決,家屬及律師控告多次,相關部門推諉迴避,不解決問題。

這次家屬看到宣傳後,懷著信任的心情去反映情況,沒想到副局長於莊一聽是「安鍋案」,說什麼×教之類的話,家屬反駁問哪條法律規定的,於莊答不出來,幾句話沒說完,就惱羞成怒,打電話讓員警綁架了安鍋案的五名家屬,非法關押在民主廣場派出所,派許多員警(一名警號216320)看守,查身份證。

家屬據理力爭後, 兩個小時後才得以離開。民主廣場派出所王姓副所長(警號203576)對家屬說了一大堆話,總結為一句話,就是「不要再上訪了」。當時派出所裡還有一些普 通上訪民眾,已經被關押了兩天,不放人,也不給飯吃,不給水喝。一位女警怕他們長期不吃不喝脫水,拿自己的錢給這些上訪民眾買了一些食品。

中山分局副局長於莊在中山分局主管迫害法輪功,製造了大量冤假錯案,特別是2012年7月6日的「安鍋案」大抓捕,造成一名老太太死亡。近期更是叫囂對法輪功要下狠手,完全是一副人性全無的表現。

正是因為地方上訪得不到妥善處理,不得已,訪民才越級上訪。假如地方能夠主持公道,沒人會選擇進京上訪,因為這會耗費大量時間、金錢、精力、甚至失去工作,乃至生命。在京的10多萬訪民,每天的生活十分艱難困苦,他們住在涵洞裡、大橋下,靠撿拾菜市場、垃圾堆的爛菜葉子渡日,期盼有一天自己的冤屈能得以解決。李皋所言,毫無惻隱之心,是一種典型的踢皮球。

無論中共國家信訪局如何宣稱改革信訪制度,調查多少問題官員,都不過是愚弄百姓、作作秀罷了。所謂改革的真正目的,完全是為了維護中共的利益,訪民的冤情得到公正解決的日子依舊遙遙無期。

(新唐人版權 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