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手勢操控 蘋果併購透玄機

【新唐人2013年12月02日訊】專業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表示,手勢操控技術已成許多大廠未來布局的核心項目,並指出,蘋果(Apple)願以3.5億美元高價,併購擅長手勢操控技術的PrimeSense,凸顯技術對蘋果未來產品功能、設計的重要性。

據中央社報導,DisplaySearch表示,徒手不帶任何遙控器、具3D深度感測能力的手勢操控,在2013年已成為遊戲機的一種標準規格,如微軟Xbox所搭配的Kinect,以及索尼(Sony) PlayStation 4的新型雙眼相機。

未來智慧型電視的人機介面,也將由目前的2D操作,過渡到3D深度感測能力的手勢操控。

DisplaySearch分析,除處理器與圖形運算平台外,感知運算(perceptual computing)、人機介面,都必然是智慧型裝置差異化關鍵,手勢操控已到廠商計劃導入階段。

DisplaySearch強調,蘋果公司合併PrimeSense傳言已有一段時間,雖然近一週才獲蘋果證實,決定近3.5億美元併購PrimeSense;PrimeSense以「結構光」技術(structured light)著名,這項技術並被微軟使用在2010年發表的Kinect中。

有趣的是,2013年11月發表的第二代Kinect,微軟轉而採用布局已久的「時間差」技術(ToF; time of flight);同一月份,上一代Kinect所用的技術卻收歸蘋果所有。

微軟在2009年曾經發表計劃,將手勢操控或體感操控(gesture sensing or motion sensing)列為下一代「自然使用者介面」的一項。

計劃最早約在2009年的E3展(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中曝光;不過,微軟新產品選擇來自以色列公司的結構光技術,並非微軟所擁有的「時間差」技術。

據報導,英特爾(Intel)以4000萬美元併購同樣來自以色列的Omek,專注於手勢操控的演算法技術。無獨有偶,Google也以同樣金額,併購美國的新創公司Flutter。ARM將與eyeSight合作,將手勢操控導入智慧型手機平台;三星(Samsung)早已連續2年,在智慧電視嘗試手勢操控技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