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的下一步棋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北京當局耍了幾手令人眼花繚亂的花槍:國安會的炒作、中港股市的暴跌暴升、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風波逐一登場。波譎雲詭的中共政局將走向何方,習近平的下一個大動作將是甚麼,成為了外界關註的重點。日前,香港媒體開始探討這個問題。

中共三中全會結束以來,國安會的成立使習近平集權的問題受到廣泛關註;接著關於「深化改革」的《決定》全文一公佈,中港股市立即暴升,又使習近平得形象得到一些提升;然後中共當局推出東海防空識別區受到美日韓挑戰,讓習近平的權威又有些「受損」。習近平的下一步棋又是什么呢?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 12月2日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在毛澤東的冥壽來歷之時,習近平將發表怎樣的講話才是「重頭戲」。

評論說:「習近平的講話將不只涉及對毛的評價,更涉及其治黨治國治軍理念。」

文章分析認為,鑒於當前海內外各方對毛的評價兩極化嚴重,習的智囊團使出的對策有二:一是以三中全會的《決定》,打出市場化旗號,安撫自由派;二是以東海防空識別區測試國內外反應,在大陸形成強力對抗美日挑釁的聲音,以此呼喚新一代政治強人。

文章表示:前邊的所謂「深化改革」與「東海風雲」等,都是煙霧彈,是為習近平集權造勢,為習將要在紀念「老毛」的場合講話做鋪墊。

12月26日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冥壽120年的日期。雖然毛時代已經結束三十多年,中共官方也曾經對毛作過所謂“三七開”的論斷,但隨著時代背景變化,民間對於重新評估毛時代的諸多歷史問題的呼聲卻越來越高。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如何評價毛澤東,能否正確對待毛晚年的錯誤,是辨別習近平將持什麽樣的政治立場、政治態度的試金石。如何給毛澤東下一「定論」,是一直試圖平衡左、右各方政治訴求的習近平不得不面對的一個極為棘手的政治難題。

鮑彤:習近平以毛風格走鄧路線

11月26日,趙紫陽的前政治秘書鮑彤接受《紐約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他認為習近平是以毛澤東的風格走鄧小平的路線。

鮑彤認為,目前習近平一方面在政治上加強中央集權;另一方面也在加強對文化、思想、教育、輿論的統治;同時,他還試圖加強「黨」對社會治理的權威。在經濟問題上,習要求的自由程度超過了鄧小平;但是在政治上他要求的集權也超過了鄧小平。

鮑彤表示:習近平提出全面改革就是因為他看到了社會全面存在問題,所以,他應該是真正認識到了需要改革。但是,這個改革能不能堅持下去,會遇到怎樣的挫折,那就不好說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