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擴權 權力格局改變 地方諸侯被戴緊箍咒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在三中全會明確了為中紀委擴權的內容,相關決定不僅進一步加強了紀委監察部門在所謂「反腐鬥爭」中的作用,實際上也改變了中共現行官僚機構的權力格局。有輿論稱,中紀委擴權後,在中共權力格局中,紀委系統將獲得更大的施展空間,也將成為各級官員頭頂的緊箍咒。

中共當局在三中全會結束後推出的《決定》第36條提到,各級紀委要「加強對同級黨委特別是常委會成員的監督」,還要「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並且要「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

這意味著在地方層面,過去接受上級紀委和本地黨委雙重領導的紀委部門,將獲得更大的獨立,而且還將成為地方上最高權力群體即常委會成員的監督者和制衡者;在中央層面,紀委的派駐人員,也將進入包括中宣部、中組部、統戰部和中央對外聯絡部在內的各個部委機關,展開監督,並且他們是直接對派出機構即中紀委負責,而不再接受所派駐單位的雙重領導。

對此,香港《南華早報》分析認為,中紀委的擴權,是在十八大以來,中共一系列重構官僚系統的大背景之下作出的。隨著三中全會的結束,中央進一步從地方上收事權,中國「強幹弱枝」的狀況更加明顯。此時,再加強中紀委的監控和懲治權力,可以達到進一步促使地方官員對中央「效忠與服從」的目的。同時在中央層面,由於紀檢人員的派駐,各部委對於中紀委的忌殫也將上升。這樣一來,各級黨政要員的動向,就處於中共中央的嚴密監控之下。

文章稱,中紀委領導之下的非常設機構中央巡視組和常設機構紀檢監察室,打破了一般以省為單位的分工模式,而是以大區來劃分工作範圍。這樣就降低了地方幹預中紀委辦案的機會。現在,隨著地方一級紀委進一步獨立,變成中紀委在地方上的眼睛和耳目,中紀委在整個中國的權力格局中,將獲得更大的施展空間。整個紀委系統,也將成為各級官員頭頂的緊箍咒。

評論表示,擴權之後的中紀委,不再是一個單純的反腐敗機構,而變成了中央掌控各級官員的最強有力武器。但是新的問題也隨之產生。誰能指揮中紀委?誰來監督中紀委?

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擴權後的中紀委很像過去權力極度膨脹的政法委。如果說二者有所不同的話,那就是政法委的作用主要是針對黨外維穩,而中紀委的作用是針對黨內維穩。無論政法委還是中紀委,擴權終極目的都是為了保住已經千瘡百孔、搖搖欲墜的「黨」。這一切只能說明中共已走到黨外焦頭爛額,黨內危機重重的內外交困的境地。因而,擴權後的中紀委也只不過是中共當權者藉以集權以及權鬥的工具。

《大紀元》日前也發文表示,中共三中全會令政局更加大逆轉,習李陣營與江派利益集團的博弈也進入了白熱化階段。因而,北京當局出臺的所有政策都是為了死保政權,防止中共本身垮臺。現在,不但是民眾,連中共官員們自己都感覺到局勢不妙,惶恐不安,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