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客心肌梗塞亡 家屬質疑疏失

【新唐人2013年12月02日訊】台灣苗栗一男子23日在竹南鎮立游泳館晨泳時突然心肌梗塞,不治身亡。家屬質疑游泳館內有俗稱「傻瓜電擊器」的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卻沒有使用,若及時使用,或許能救一命。

據中央社報導,苗栗縣60歲黃姓男子23日與妻子到竹南鎮立游泳館晨泳,在熱水池泡腳休息時突感不適昏厥,經黃妻、熱心泳客及泳池林姓經理在第一時間協助,輪流施作CPR至救護車抵達搶救並送醫,男子仍回天乏術。

家屬質疑游泳館內設有俗稱「傻瓜電擊器」的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業者卻未拿出使用,「救護器材形同虛設」,且現場僅有2名救生員,質疑館方救生人力配置及急救流程有疏失。

家屬指出,患者當時已無心跳,「無論如何都應該將AED拿出使用,並判讀有無需要施行電擊」。

游泳館林姓經理解釋,男子一開始仍有心跳,考量到拿取AED器材、掃描判讀是否適合電擊都需要時間,為避免耽誤時間,才以傳統的心肺復甦術持續按壓。

竹南鎮公所表示,鎮立游泳館採委外經營,依照該場館面積應配置4名救生人員備勤,有關館方營運管理有無疏失,已要求業者提供11月救生員值班簽到資料進行查核。

檢警相驗黃男遺體,確認死因為心肌梗塞,初步調查業者第一時間盡力搶救合理,但仍要進一步釐清急救過程是否有疏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