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賽萌:中國(共)領導層在對日問題上的豪賭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訊】11月23日,中國(中共,編者注)國防部通過新華社對外發佈了聲明,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發佈識別區示意圖,其中包括釣魚島等與日本有爭議的區域,中方防空識別區與日本防空識別區存在部分重疊。此外,中國官方還聲稱,對在中國防空識別區不配合或不服從命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處置措施。

中國(中共)宣佈劃分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國際社會反映強烈。11月26日,美國兩架B-52轟炸機在不知會中國的情況下,進入東海防空識區。同日,一架韓國海軍P3C巡邏機從濟州島起飛,在不知會中國的情況下飛越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11月28日,日本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飛機再次在中國主張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內飛行,並沒有將飛行計畫事先通知中國。

此外,臺灣外交部長林永樂稱並將與美、日進行必要的聯繫。澳大利亞、菲律賓等國也拒絕承認中國劃分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唯一得中國政府欣慰的是,在眾多反對之聲中,朝鮮官方媒體發出「實際上擁護中國立場」的報導。

對於中國(中共)劃分防空識別區一事,尤其是美國兩架B52戰略轟炸機在未知會中國的情況下進入東海空識區,輿論紛紛做出了各自的解讀。在鄧聿文先生為FT中文網撰寫的《釣魚島對抗是危險遊戲》一文中,他認為中日兩國是有意在釣魚島和東海製造緊張氣氛,實際上是各取所需。

二戰後,日本憲法規定日本不能擁有軍隊。日本希望借釣魚島國有化激起中國的憤怒,從而製造區域緊張態勢,人為製造外部假想敵——中國。在這種情況下,日本修憲強軍就有正當理由和合法性了。此外,為防中國(中共)挑戰美國地位,美國需要日本「打前站」來圍堵中國,這樣美國不但不會實質性地反對日本修憲,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還會慫恿日本修憲。

因此,選擇與中國對抗,是日本精心安排的戰略,這是日本實現國家正常化的最佳或者唯一途徑。於是,中日軍事對峙的過程,實際就變成日本實現修憲強軍的過程。中日軍事對峙的強度越高,時間越長,日本國民的威脅感就越強,修憲強軍的進程就越快。

在鄧文中,作者還提出一個觀點,即中國(中共)與日本在東海進行對抗,實際上是為了給浩大的軍費開支找個由頭。因為中國一直節節攀升的軍費格外刺眼,在國際輿論的話語權尚掌握在歐美之手的語境下,周邊形勢緊張讓中國有了大幅增加軍費的理由。日本的國有化釣魚島之舉正好為中國拉高周邊緊張態勢提供了一個最好的切入點。

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鄧一文中對日本的分析大致靠譜,日本出於修憲擴軍的目的,有意製造區域緊張局勢,但對中方的分析就過於簡單了。

就中國(中共)目前的政治體制而言,軍費的開支是不需要經過民眾授權的,只要領導層願意,幾乎可以做到毫無限制。換言之,中國的軍費開始是沒有制度性的硬約束,而國際國內的輿論對中國軍費很大程度上無能為力。因此,中方領導層不可能為了輿論上的顧忌而將中國置於一個危險的戰爭邊緣。所以,我認為中國之所以在釣魚島及東海等問題上一再強硬和咄咄逼人,一定有著更深層次和多元化的目的。

首先,嚴峻的周邊形勢和緊張的國際局勢可以暫時轉移國內矛盾,最大範圍地激發民族主義情緒。隨著改革紅利的消退,國內各種矛盾開始顯著,貧富差距、官民矛盾以及民族衝突等等相互交織,成為中國當今社會極大的安全隱患。然而,一旦在歷史上給中國造成深重災難的死對頭日本冒了出來,並跟中國在領土問題上進行對抗,那麼此時中日之間的國際矛盾成為主要矛盾,國內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會隨著中日對抗的升級而降溫。

其次,新屆領導層需要樹立領導權威,這樣就必須一改往日在國際問題上的保守政策。從韜光養晦轉向大國外交,只要在一些涉外問題上表現強硬,就有可能給自己的領導權威加分,也更容易獲得國內大部分民眾的民意支持。

再次,緊張的中日甚至中美關係,可以幫助最高層暫時壓制黨內的不同聲音。就目前而言,社會上湧動著各種思潮,黨內也出現很多不同的政治觀點,中國究竟該向何處去,執政黨內部並沒有一個完全一致的確定方向。尤其是重慶事件之後,黨內各種政治觀點爭論日趨激烈。對於最高領導層而言,這些身邊的不同聲音有著不可小覷的政治能量,不得不防。但是,如果中日中美關係緊張,大家還是會一致對外的,而黨內的不同聲音也會暫時平息。

最後,中日對抗的國際態勢有助於妖魔化美國在中國民眾的心中形象。隨著改革開放以來,美國一改文革時期「頭號資本主義帝國」的猙獰形象。在中國大多數民眾心中,美國成為一個自由民主、富強開放的國度。數以百萬計的青年學子十餘年寒窗苦讀,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走進美國校園;無數中產白領辛苦打拼,就是為了能拿到夢寐以求的美國綠卡。但是對於領導層而言,美國推崇的價值觀畢竟與中國不同,而且一直在人權、政治等諸多方面對中國頗多指責。如果美國夢一旦在中國民眾心中根深蒂固,那麼執政黨想維持現狀的統治期望勢必落空。

如今,美國力撐死對頭日本跟中國(中共)對抗,這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部分民眾對美國的美好嚮往。他們會認為美國奉行的是雙重標準,所謂的自由和民主只是針對「自己人」,對其他國家和人民,美國依舊是霸權主義。一旦妖魔化了美國在國人心中的形象,那麼其所主張的價值觀便比較難在中國形成大的趨勢和潮流,這樣也就更利於現執政黨的統治。

綜上所述,我個人認為中國(中共)之所以在看透了日本修憲擴軍的戰略圖謀之後,依然積極地配合在東海進行頻繁的對抗,主要是領導層出於國內和自身的諸多原因進行權衡和考慮的結果。但是,不得不提的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聰明有時反被聰明誤,一旦選擇了一條激進的政治豪賭之路,那麼接下來的結局只有兩個:要麼贏得盆滿缽滿,要麼輸得傾家蕩產。

寫在後面的話:我本人對地緣政治和國際關係並不是特別熟悉,也沒有系統地學習過相關的理論和知識。最近一直有不少萌友在微信上(微信號:saimenghu)問我防空識別區的事,希望我能就此事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所以就有了上面這篇文章,全文只是憑個人的直觀判斷,如有不妥之處,還望各位萌友海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