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虎立威? 傳周永康已被抓

【新唐人2013年12月03日訊】艾倫:台灣《聯合報》在週一引述北京的消息來源,稱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因貪污腐敗問題,已經在12月1號被中紀委控制,不過官方並未如媒體所說在2號當天宣佈這一消息,引發外界揣測,有關這一消息的真實性以及背後內情,我們來聽聽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教授的分析。

艾倫:章教授你好。針對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周永康被抓一事,中共官方目前並未確認,那麼對於周永康被拿下的真實性,您怎麼看?

章天亮:「我覺得這種大的事情從發生到宣佈,有的時候會等幾天。像薄熙來2012年3月9號高調亮相為自己辯護,其實那個時候他就已經被控制了。我覺得習近平拿下周永康是遲早的事。一方面我們看到,周永康身邊的羽翼基本上已經剪光了。另外一個就是,這次三中全會之後,中共要有一些很大的改革動作。任何改革都是對社會利益的重新洗牌,所以改革必須要有一個強勢人物來推動。習近平現在必須要做的一個規定動作,就是要樹立自己的權威。習近平如果要立威的話,他必須得拿下周永康。一方面,周永康是貪腐的大老虎,另一方面,周永康民憤極大。他(習近平)拿下薄熙來反彈還是很大的,所以拿下周永康,對內他可以立威,對外可以立信,所以對他來說這是一步必須要走的棋。」

艾倫:嗯。周永康很可能成為自89後,第一個落馬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但是中共當局會以甚麼名義拿下它?目前看來,無論是大陸媒體對其家族的揭秘,還是海外媒體的放風,都聚焦在他的貪腐問題上。這是否意味著周永康任職政法委期間的罪行將會被繼續掩蓋下去?

章天亮:「如果周永康被拋出來,(罪行)是貪腐或政變的話,那麼中共就是在延續一個沒有周永康的周永康路線,就是維穩。從現在來看的話,還沒有看到習近平有甚麼決心改變中共過去維穩的思路。其實我覺得有兩個指標性的事件可以觀察,一個是對法輪功的鎮壓還是不是繼續延續﹔再有一個,我覺得習近平如果覺得現在馬上停止鎮壓法輪功動作太猛烈,衝擊太大的話,其實可以把高智晟先放出來。但現在的話,我們覺得這兩個動作都沒有看到。」

艾倫:好的,那麼後續進展,我們也會繼續關注。謝謝天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