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倫訪華避談人權問題被批「出賣」原則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卡梅倫12月2日抵達北京,開始為期三天的訪華。卡梅倫在訪華期間避談中國人權等「敏感問題」的態度遭到了西方主流媒體的批評。有英國媒體批評他「過於謙卑」,「為了與中國的貿易而忽視中國人權」,甚至諷刺卡梅倫「堅定不移的原則是可以賣給出價最高的人的」。

卡梅倫的這次訪華從一開始就備受西方媒體的關註,由於卡梅去年會見了流亡的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而激怒了中共當局,中共當局取消了卡梅倫預定於去年5月成行的訪華計劃,並且召見英國駐北京大使表示抗議,稱卡梅倫同達賴喇嘛會面「嚴重幹涉了中國的內部事務」。

現在,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已經上任,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也剛剛結束,卡梅倫為了推動中英經濟合作,使兩國關系升溫,而率領了號稱是中英關系史上規模最大的代表團訪問中國。然而,卡梅倫抵達中國後的表現卻令西方輿論頗感失望。

英國《每日電訊報》婉轉地表示:「這次訪問為英國提供了一個發展貿易、鼓勵改革和廣交朋友的機會,但很不幸,卡梅倫首相選擇的隨行人員,可能給他訪問中國的美好願望籠罩上陰影。」

而其它英國報紙對卡梅倫此行的批評就顯得很不客氣了。

《每日郵報》直接批評說,隨同卡梅倫此次中國之行的是一群老親信,而英國政府正在采取「過於謙卑」、「避談敏感問題」的態度,為了與中國的貿易而忽視中國人權,這是非常危險的做法。

卡梅倫前不久在斯裏蘭卡舉行的英聯邦峰會上,曾經批評斯裏蘭卡的侵犯人權事件,但這次卡梅倫為了經濟上的利益而對中共當局違反人權的狀況保持了沈默。

對此,《每日鏡報》發文尖銳地炮轟卡梅倫在人權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和「兩面派」。文章甚至辛辣地諷刺地說:「卡梅倫堅定不移的原則是可以賣給出價最高的人的。」

英國《獨立報》也指出,卡梅倫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所持的立場,同他最近訪問斯裏蘭卡時所持的立場形成了鮮明對照。卡梅倫現在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的表現等於是公開承認,得罪中國的獨裁政權是要付出經濟和政治代價的。

《金融時報》認為「倫敦正在辛苦的討好北京」。文章表示,「卡梅倫希望獲得在中國的更多市場準入,或者改善與北京的政治關系,但用放棄普世價值的方法,不一定是得到中共當局尊重的最好辦法。英國堅持此前在達賴喇嘛和西藏問題上的強硬態度,也許效果會更好。」

《法廣》對卡梅倫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的態度也表達了不滿,在其12月2日的相關報導中,質問英國當局的表現是否是為了推動中英關系而以犧牲人權問題為代價?

報導稱,英國人權團體「華維藏團結會」正敦促英國首相向中方提出人權議題。該「團結會」的發起人邵江博士指出,實際上在去年首相卡梅倫和達賴喇嘛會面之後,去年下半年中英的貿易額是增長的,法國或是挪威的例子也都是如此。他認為近年來對中國人權問題上,許多國家沒有提出更多的批評和壓力是非常可悲的現實,中國人權也繼續的惡化。

《西藏之聲》也有報道說,英國國會上議院前不久對中國等國家的惡劣人權狀況問題,進行了討論,特別譴責了中共打壓少數民族的宗教及政治權利的行為,還有議員呼籲首相卡梅倫訪華時,向中方提出對人權議題的關註。英國上議院女爵士伊麗莎白•貝裏奇等也在會上就中共對不同宗教信仰的迫害打壓進行了譴責,並呼籲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訪問中國時,向中方領導人提出這些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