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山東考察都說了些啥?新華社沒敢發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韓梅採訪報導)近日媒體對比發現,習近平上個月底在山東考察時的很多講話被新華社「閹割」。這已經不是習近平第一次遭遇官媒「言論審查」。最近的一次是青島石化爆炸案后,習近平抵現場視察,官方喉舌新華網在報導中刻意刪除了習近平「追究事故責任人」的講話。中宣部管轄下的各大媒體居然敢過濾習近平的講話,被指凸顯中共內部矛盾和中共體制對人性的抹殺。

習近平於11月24日至28日在山東考察。期間很多講話被新華網的官方微博新華視點即時報導,但新華社的官方報道卻隻字未提。如習近平談糧食安全時說,「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旦發生大饑荒,有錢也沒用。解決13億人吃飯問題,要堅持立足國內」;談農民收入時說,「不要平均數掩蓋了大多數,要看大多數農民收入水平是否得到提高」;談城鎮化時又說,「城鎮化不是土地城鎮化,而是人口城鎮化,不要拔苗助長,而要水到渠成,不要急於求成,而要積極穩妥」。

習近平講話被「閹割」。海外時政分析人士丁文睿認為,「這很明顯就是劉雲山控制下的中宣部幹的」。

丁文睿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內部目前已經亂作一團了,幾個常委是各自為政、各為其主,權鬥也因此不斷的升級,像劉雲山這樣的人或許根本就沒把習近平放在眼裡,從年初南方週末事件中我們就可以明顯的看出這一點。」

丁文睿稱,「不過中共宣傳系統、劉雲山本人敢於這麼幹,他們也是有底牌的,除了背後有江派勢力的支持以外,在中共體制裡滋生出的一批批貪官是最討厭一些有些人性的言論的,不管是誰講話,不符合中共體制的遊戲規則,不符合大多數貪官的利益,這樣的話劉雲山就可以有恃無恐的刪除。說到底中共這個體制已經徹底爛透了,恐懼讓它已經容不下任何稍微有人性的東西,其中就包括中共黨魁的類似講話。」

習近平的講話被官媒「閹割」已非首次,其嚴重程度甚至曾引發國際關注。如在今年10月的APEC年會上,習近平關於「改革要啃硬骨頭」的講話就被新華社和央視刪減,以至於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南德意志報》特別發文,題為「國家首腦遭遇言論審查」,對此加以點評:「因為具有實效的改革是否能夠真正實施,仍是令人存疑的。中國存在著憎惡經濟或政治改革的強大對抗力。正因如此,甚至連一國首腦也成了審查的犧牲品。」

另外,中石化在青島輸油管道的爆炸案發生后,24日,習近平去青島現場視察並發表講話。官媒新華網的官方微博新華視點在進行報道時,過濾了「這次事故要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這句話,使得其他媒體網站跟進報導時,也都全部過濾了這個敏感的內容。一些較早報導的媒體,如新浪、齊魯網等,甚至刪除相關報導。延遲數小時不等后,各大網站才開始報導習近平要求追究事故責任人的講話。

習近平離開青島后即開始在山東各地考察。這是他三中全會後首次離京調研。觀察人士認為,常委在重大黨務會議后的首次外出調研,往往包含了比常規調研更多的政治意義。在山東調研中,三中全會的核心關鍵詞「全面深化改革」自然成為主題。不過,海外媒體發現,習近平此次對改革作出與他人不同的詮釋,如說要「全面準確地把握各項改革舉措,不要盲人摸象、以偏概全,不要不明就裏、大而化之」。又提出推進改革的「正確、準確、有序、協調」8字方針,有為各地的改革熱降溫之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