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澤落馬 朝鮮權力體制動搖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訊】韓國媒體今天(4日)紛紛在頭版報導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疑似被革職,顯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權力體制動搖。有些分析家認為,這堪稱金正恩接班以來朝鮮最重大的政治事件。

據中央社報導,韓國「朝鮮日報」、「東亞日報」、「中央日報」均引述韓國國家情報院的消息,報導金正恩剷除姑父張成澤的勢力以鞏固權力。

報導指出,由於張成澤被認為是朝鮮實際上的「第2號人物」,也是鴿派,預計他的落馬會給朝鮮的權力版圖和南北朝關係帶來重大變化。

韓國國家情報院3日透露,11月底朝鮮勞動黨中央行政部第一副部長李龍河、勞動黨中央行政部副部長張秀吉這兩名張成澤的核心親信,因腐敗等反黨行為被公開處決,同時,與張成澤有牽連的所有人士也遭肅清,因此,張成澤也很可能已經被革職。

據報導,朝鮮對內積極宣傳張成澤親信們因反黨嫌疑被公開處決,並加強對金正恩絕對忠誠的思想教育,極力為平息或許可能發生的內部動搖而煞費苦心。

報導指出,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早已為此次行動作準備,揭發張成澤心腹的不當嫌疑,對相關人員進行調查,因此張成澤的公開活動變得日益低調。

韓國國家情報院表示,目前張成澤可能已卸除所有職務,黨中央行政部解體的可能性也很大。

韓國的朝鮮問題專家們認為,張成澤是在與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等軍隊勢力的權力鬥爭中被拉下馬的。分析認為,曾是金正恩堅強後盾的張成澤落馬後,朝鮮內部權力版圖發生動搖的可能性很大。

報導指出,據評價,張成澤屬於穩健派,一直主張要推行改革開放以恢復經濟。消息人士說,張成澤在推進經濟開發和特區計劃的過程中,引發了朝鮮軍隊及勞動黨高幹的強烈不滿。

官方的韓國國家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的朴亨貞(Park Hyeong-jung,譯音)今年4月說:「張成澤既是(金正恩)最重要的後援,也是最大的威脅。」

首爾東國大學教授金容鉉說:「我只能猜測,在鞏固金正恩權力的過程中,張成澤扮演的角色造成某些緊張關係。」

首爾朝鮮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說,張成澤遭免職,「是金正恩掌權以來朝鮮的最重大政治事件」。

韓國政府也認為上述消息屬實,目前正在研擬應對方案。

恐整肅過頭

張成澤遭罷黜,目前不清楚這次能否東山再起。

路透社報導,朝鮮專家、朝鮮領導階層觀察(NK Leadership Watch)部落格作者麥登(Mike Madden)說:「張成澤最大優勢是知道重要人物的底細,他曉得重大事件的秘密和陰謀,而這在朝鮮很要緊。」他說:「他知道誰嗜酒,誰的太太很喜歡跟親戚說閒話。」

麥登還說:「要除去張成澤,勢必大費周章,他們不可能完全清除他的勢力。但如果他們辦到了,他們的麻煩就大了,因為你不會希望這個大人物流亡國外。」

金正恩姑丈張成澤

據報導,現年67歲的張成澤是金日成67歲女兒金敬姬的丈夫,在前領袖金正日於2011年12月猝逝後,兩人就在後攝政輔佐繼位的少主金正恩,掌控黨政軍大權。

張成澤2004年失勢,之後重獲起用為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兼朝鮮勞動黨政治局委員。

曾任朝鮮軍官、來到韓國後成為朝鮮權力菁英專家的安燦日(An Chan Il,譯音)說,張成澤和金敬姬夫婦的勢力範圍不止於此,因為兩人掌控執政的朝鮮勞動黨秘密資金,負責金氏王朝國內外資金調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