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社工任務:叫小孩起床上學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訊】「晨間鬧鈴」服務,在丹麥哥本哈根富裕地區開始實施,並準備在哥本哈根其他地方推廣。有專欄作家語帶諷刺寫道,連起床都有專人叫,人生沒有什麼好奮鬥的了。

據中央社報導,經過1年試驗期,「晨間鬧鈴」服務針對的7至15歲孩童中,有33%開始正常到學校上課。社工在此之前,就因為不同原因與其中約80%孩童接觸。

高檔地區歐斯特布羅(Oesterbro)社工朗德奎斯特(Barbro Lundqvist)表示,執行上難免會遇到阻力。她說:「這的確引發一些口角衝突,不過我們派出的社工曾受過應對這些情況的訓練。」

朗德奎斯特表示:「如果常常曠課,顯然就是有些家庭問題,所以我們處理的不是歐斯特布羅區的一般正常家庭。」「我們必須做對小孩最好的事,而我們現階段也許沒時間處理家長的問題。」

就部分小孩來說,一通電話就可以讓他們起床,但在大部分案例中,社工必須走進孩童的家,確定他們已離開被窩。

朗德奎斯特說,每日拜訪其實就是一種「輔導」父母的方式,漸漸讓父母負起叫小孩上學的責任。

這項計劃也準備在哥本哈根尼其他地方實施,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樂見這項計劃。

專欄作家顏森(Tom Jensen)在「百林日報」(Berlingske)寫道:「如果丹麥是個富國,歐斯特布羅則是極富的縮影。」

他寫道:「人生沒有什麼好奮鬥的了…,如果早上起不來,反正市政當局自然會派人來,然後把你的小孩叫醒。」

相關文章
評論